2007-12-27 電子時報
松下加碼投資IPS Alpha 傳將跨足8代線投資
2009年中設備移入 2010年初進入量產  
 
陳怡均、王君毅/綜合報導

日廠松下電器(Matsushita Electric)日前宣布將加碼對IPS Alpha Technology的投資,26日松下電器表示有可能繼續投入次世代面板興建,並在7~8代產線擇一布局後,相關設備業者表示,IPS Alpha日前就曾與相關設備業者表達將續建二廠的意願,以松下電器成為IPS Alpha最大股東後的規劃,與其在電漿電視面板(PDP)的發展策略推敲,松下投入8代線的機會最大,且最快在2009年中移入設備,並在2010年初進入量產。

IPS Alpha為日立(Hitachi)、松下與東芝(Toshiba)共同合資設立,3者持股分別為50%、30%與15%。松下擬追加對IPS Alpha的投資,並一舉拿下50%以上的持股,同時亦向外界表達透過IPS Alpha建新廠的意願,外界預估投資額至少3,000億日圓(約26.2億美元),將是松下在平面顯示器產業規模最大的投資案。IPS Alpha目前擁有1座6代TFT LCD面板產線,以32吋面板計算,其年產約可達600萬片左右,松下預計在2008年度掌握IPS主控權。

據路透(Reuters)報導,松下社長大坪文雄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打算興建的面板新產線將以可經濟切割30~40吋液晶電視(LCD TV)用面板為主,並認為7代或8代線最為合適。大坪文雄並指出,未來可能會向東芝購買持股,松下也可能會選擇興建新廠。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松下此次可望打造出日本第2大TFT LCD面板產線,預計該產線在2009年度(2009年4月~2010年3月)投產,月產能估計達108萬片,高過夏普龜山二廠2008年預估月產能72萬片,僅次於夏普(Sharp)位於大阪府?市(Sakai)的10代線。

相關面板業者表示,日前IPS Alpha就有規劃興建二廠的打算,且決定在2009年年中時移入設備,主要並以7~8代產線擇一進行布局,即便IPS Alpha仍未宣布將以何尺寸為主,但一般認為,其投入8代產線建置的機會最大。

面板業者則指出,松下若考量以次世代產線投入32吋面板切割,8代線將較7.5代線擁有成本優勢,如此松下投入8代線興建,將較符合自身利益。

由於8代線投入32吋面板生產可有18切,玻璃基板利用率達90%以上,優於7.5代線32吋電視面板12切,玻璃基板利用率約達82~83%,這也是為何三星電子與新力(Sony)合資的8代線已投入32吋面板切割的主因。若以37吋面板計算,7.5代與8代均非適合的尺寸,玻璃基板利用率僅落在73~75%之間。

至於7.5代線與8代線的玻璃基板價差是否造成松下策略轉圜?對此面板業者則認為無需擔心,主因在於在2009~2010年時,全球就已有6座8代以上的廠區投產,經由經濟規模效應顯現,由此看來8代線生產32吋面板仍將較7.5代線據有優勢。

此外,IPS Alpha續建8代線後,屆時50吋等級面板經由夏普、三星電子等業者拱大,即便松下電器擔心會打到自己的電漿電視面板而不採用或採用量不足,但IPS Alpha同樣可外賣牟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