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4 台灣蘋果日報
友達垂直整合 挖角力銘員工

再下一城

據了解,寰磁電子生產的電源轉換器,主要是供應友達本身所需。

寰磁達方業務恐重疊

儘 管昨天友達否認成立新的電源轉換器廠,指出寰磁負責人可能是友達旗下瑞鼎科技離職員工在外創業,造成市場誤會,但相關傳言已引發友達集團內部的討論。由於 友達集團已有達方(8163)生產inverter,友達一旦自行垂直整合,達方勢必受到影響。昨天達方總經理蘇開建一整天都在開會,無法此事評論,不過 據了解,除了友達是達方最大客戶之外,奇美電(3009)也是達方客戶,友達自行成立新公司投入inverter生產,達方管理階層傾向以正面方式看待, 「不怕沒生意,只怕不爭氣」,惕勵達方品質做得更好。根據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的資料顯示,寰磁電子於今年3月26日核准設立,資本額暫定為 1000萬元,主要負責照明設備製造、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等,負責人為前瑞鼎員工詹石印。針對友達大動作挖角力銘人才一事,力銘代理發言人李禎祥昨 天回應,沒有聽過寰磁這家公司,而且沒有聽過公司最近有人要離職,因此無法評論。

達方市佔率不受影響

針對寰磁的成立, 法人說,友達一直是達方的主力客戶,友達新成立的電源轉換器廠後,對於達方的採購並不會改變,成立新公司主要業務為技術門檻較高的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以 及筆記型電腦等產品的電源轉換器。法人指出,隨著TFT-LCD液晶產品市場需求量大增,未來在電源產品未來成長性備受矚目,因此除了向外購買,自己生產 供應自己內部所需也成為市場的趨勢,新公司產品並不會對外出售,不致影響到達方市佔率。事實上,為了有效控制成本與取得關鍵零組件,近幾年台灣的TFT- LCD面板廠積極進行向下游做垂直整合,從彩色濾光片、驅動IC、冷陰極燈管(CCFL)、偏光膜、背光模組甚至電子化學產品與新世代的光源發光二極體 (LED)面板廠都有涉入進行投資布局。目前在液晶電視用的電源轉換器市場中,全球主要的供應商為日本太陽誘電,台灣達方(8163)及光寶集團旗下的力 銘則是國內第2大主要供應商。

力銘主要供應奇美電

由於力銘與達方在液晶電視用電源轉換器市布局甚早,因此市佔率相當 高,其中達方有友達後盾,市佔率維持一定的水準;至於力銘的最大客戶則是奇美電(3009),因此也能維持國內第2名的市佔率。但是先前鴻海(2317) 與奇美電共同合資設立Ampower,主攻液晶電視電源轉換器,若是友達再成立寰磁電子的市場傳言成真,將使得國內的電源轉器市場,再產生重大的變化。
各15%和17%,目標價則為5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