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04 經濟日報 
面板廠與代工廠 亦敵亦友

蕭君暉
 
群創今年液晶監視器預定出貨2,600萬台,但受限於面板供應吃緊,採購數量不足,恐怕實際出貨只有2,500萬台,明年群創將出貨3,500萬台,挑戰龍頭廠商冠捷,若沒有足夠面板支援,這場戰爭將很難達成目標。

就液晶電視來看,鴻海集團才在剛開始階段,鴻海以承接日系電視大廠訂單為主,群創則為Vizio代工,可以說兵分兩路。群創今年液晶電視出貨不到50萬台,明年以200萬台為目標,可是好幾倍成長,而且還不包括鴻海的日系大廠訂單數量。

不論是液晶監視器或是液晶電視,群創與鴻海的目標,最終都是挑戰第一大的冠捷,在冠捷與奇美電結盟的情況下,群創在面板供應來源,自然是找上華映與友達。

而在電視品牌的客戶上,群創是以Vizio為主要盟友,同時,冠捷與瑞軒分列全球第一、第二大的液晶電視代工廠,某種程度上,還是競爭關係,瑞軒與群創關係愈走愈近,一方面做大規模,一方面也是與敵人抗衡。

隨著佳世達自9月起從明基分割出來,佳世達原本就承接戴爾與惠普等液晶監視器代工訂單,又承接三洋與LG等液晶電視代工訂單,佳世達明年起加入搶單行列,使戰局更加激烈。

在下游代工廠展開廝殺之際,上游面板廠各自合縱連橫,不過,面板廠也清楚知道,客戶不能只押一個,而是所有廠商平均分配,才是降低風險最佳策略,因此,面板廠與代工廠彼此間既競爭又合作的情形,將會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