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就有紀律 月報制度貫徹執行力

聯強國際擁有今日的壯大版圖與多項輝煌紀錄,絕非偶然,總裁杜書伍的深謀遠慮及高瞻遠矚的經營作法,事事講究效率,練就了獨特的經營理念和市場敏銳度。同樣地,杜書伍也強力要求每一位員工,專注、嚴謹地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打造出聯強國際最佳的執行力。 

文/陳盈如

稱聯強國際是高科技通路商,倒不如說它是集通路、技術、品牌於一身的加值型服務提供者來得貼切。自1988年聯強國際成立開始,自有品牌LEMEL也隨之誕生。十多年來,憑藉著卓越營運績效和執行力,領先同業提供經銷商和消費者快速完修服務,並成為國內第一家股票上市的專業通路商,在2004年《商業週刊》「2003兩岸三地一千大排行」中,名列第三十六,競爭力引人注目。

攤開聯強國際的策略版圖,除台灣、中國之外,還必須要加上香港、澳洲、泰國等地的營業額累計才算完整。而2005年則集中火力猛攻亞太市場,以現階段在中國大陸的營運佈局來說,為滿足客戶需求,已確定將在北京、廣州、南京、上海與成都建立五大運籌中心,配合台北、上海雙總部模式運作,將營運綜效倍數擴大。

聯強國際的成功固然來自其堅強經營團隊、正確市場定位與創新的經營策略,但也絕不可忽略其從日常細節管理中所淬煉出的執行力以及善於學習的企業文化。

自主學習及自我管理機制

從交通大學畢業、進入神通集團工作後,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一路歷練,以認真、用心累積了豐厚的業務和管理經驗,也練就了他獨特的經營理念和市場嗅覺,這也反應在他日後的行事與管理風格上。從接手經營聯強國際那刻起,他馬不停蹄地建立起各項通路運作機制,並迅速把銷售、配送、維修三合一等各層面的創新模式帶入營運。同樣地,杜書伍也強力要求聯強國際的每一位員工,專注、嚴謹地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

「在聯強國際工作,你必須首先要清楚內部『制度』、『流程』的精髓是什麼,所有『運作模式』的專業在哪裡,能夠為企業、個人帶來什麼效益,光是這樣還不夠,你更要時時刻刻擺在心上。」杜書伍很具體地指出他對員工日常管理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條件要求,他認為,就像拜師學藝是為了習得一門技能的精華般,進入一家有制度的大企業,目的就在於學習這家企業的「專業模式」。

不過,真正上乘的武功絕學並非來自頓悟,必定經過深度的理解和內化,才能夠在變幻無窮的外在因素下,轉換出各種「有形」的招數來活用。「員工要有正確的認知,加上足夠的企圖心,抓準每個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背後的精神,在過程中用心演練企業內部的運作機制。不僅能縮短學習曲線,提升個人專業能力的能見度,對公司來說也是雙贏。」杜書伍懇切地說道。

組織完善運作的落實,聯強國際不僅做得好,更做得快。這也造就了其營收一年高過一年的亮眼表現,2004年其總營收就高達新台幣1,342億元;2005年上半年營收已達新台幣652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那麼多產品相似、條件雷同的競爭對手,最後勝出的關鍵,比的就是管理。」杜書伍說道,同時為亮麗的營收數字做了註解。如何管理?「其實很簡單,我認為能自律就有紀律。」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紀律絕不只是做到「遵守」,而是基於自覺的基礎上,做任何事情之前能深思熟慮,所有的習慣養成都經過自我鞭策後,在內心形成約束性的延續效果;但不可諱言,人難免有惰性,因此,必須在制度中設法加強某種自我制衡約束的機制運行,以排除人性中普遍存在的弱點,才能收到管理的成效。

目前這套「自我管理機制」在聯強國際內部運作著,杜書伍說,業績評核在聯強是採取透明化的公開管理,所有業務人員和該部門主管,皆可在系統中逐日看到本身和同單位內其他人的業績達成與成長狀況。除了制度面上的落實,聯強國際各單位的主管也會設法導引該部門成員走向自我管理。「不管你是缺乏自我鞭策,還是做事力求完美,透過公開的評核、合理的方法和步驟、可執行的流程、具體的KPI表單去組織工作,大家就都能在一個平衡點上持續正面發展,成員之間相對比較,也因此產生良性競爭的效果。」他如此強調。

崇尚滾石不生苔的組織哲學

早在十多年前,在電腦不普及的那個年代裡,聯強國際卻早已著手展開企業e化制度的研發,讓無形幻化成有形。在杜書伍的想法中,如果光只是靠表面的文書作業來落實管理,是非常不夠的,唯有落實e化機制,專業才能被傳遞,紀律落實也才能更徹底,這也是聯強國際運作上的重要精神所在。

杜書伍更進一步指出,從各管理流程的枝微末節流程的電腦化開始做起,猶如先鞏固一棵大樹的樹根基磐,才能使其枝繁葉茂、向上壯大。因此,聯強國際把所有的作業流程轉換為系統化操作,讓內部每一個作業、每一個想法都能被確實執行,主管也能透過系統的過濾和分析,注意到各種作業細節,避免問題在傳遞的過程中失真,使得每一個想法與作法提出時,均能更加細緻。

除了講求企業全面e化外,杜書伍也要求員工的腦袋也要跟著e起來,所有進行的工作流程皆要有系統化思考的架構與內容,才能真正讓價值展現。「無法靈活運用制度、流程或運作模式,就難以招架外在環境的各種變化,更遑論能夠進一步去改善什麼,最終導致思想僵化,不知不覺淪陷在八股窠臼裡,這種人並不適合在聯強國際工作。才能或許能夠渾然天成,但好的習慣絕對需要不斷被養成,這最終會反映在工作態度上。我們要的,是學習力強、認同企業精神、與組織運作能夠相容的員工,進而組成一個強而有力戰鬥團隊,如此一來才能讓聯強國際不斷地動起來!」在杜書伍斬釘截鐵訴說的同時,也點出了「滾石不生苔」這句話價值與意涵。

藉月報制度貫徹日常執行力

「月報制度」是聯強國際貫徹日常執行力的一項重要法寶。杜書伍表示,在聯強工作有一個特點,就是每個人都要做月報。每個月員工都要根據報表中的數據檢討缺失,來提出改進方法;而且各種由報表中所產生的指標、分析結果等,並非就此經年累月沿用下去,還是要從中不斷地Update、尋求精益求精的方法,不能懈怠,否則將會功虧一簣。因此在聯強國際內部,每個部門還會有不同的運作指標,這些指標用以判斷月報內部同的數字所產生的現象為何?使得數字變得有意義,更利於日後的創新與管理。

「月報是指每位同仁對自己一個月來,所執掌的事物與工作做彙整,並且透過對指標、數字的分析,來解讀出各種現象,並列為下月的工作重點。」他再三強調,藉由月報持續不斷地改進、練習,加上主管的輔導,以作為員工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之外,還能加深其本身對事物的了解,專業度也能隨之提升。

別以為月報只需填寫而已,杜書伍隨時會要員工在全公司各部門同仁面前用Power Point正式報告一番。「這麼做的目的,無非是希望同仁間能夠互相觀摩、共同分享,而且更兼具養成時時系統性思考、結構性分析的習慣與能力的功能。」杜書伍強調,「這也是主管輔導同仁分析能力最重要的場合。」所以從準備月報資料開始,一直到正式上台報告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磨練,如何分析事物,以及如何有計畫地做事。就實務上而言,報表能夠發揮效用的地方的確廣泛。但主管對於報表所透露之訊息是否能全盤掌握,也是聯強國際日常管理的關鍵點。

為人熟知的針灸,可說是蘊含博大精深的哲理,也是東方人珍貴的醫學寶藏,累積數千年後至今,已形成一套系統理論。針灸師的操作技藝與臨床經驗,決定了治療過程的安全與醫療品質的好壞。杜書伍認為,一位好主管就與一位手法純青的針灸師一樣,能夠針針到位。主管對於報表所透露之訊息的掌握程度,影響到此名主管的決策品質與考量問題的深度,就如同針灸師是否能了解患者的真正的病理原因,並能在正確的穴位上插針治病,同理,如果主管可以精讀這些報表,即能透徹掌握部門每日、每週、每月的運作狀況,並且針對異常數字多方觀察、找出問題點,進而做出適當的改善與處置。

針灸這門學問要有知識傳承,也需要經驗演練,就像建立部門運作的管理報表系統,是主管要有效管理一個部門的重要法門,需要一些技巧,也會耗費相當的時間,但這卻是部門能否正常運作的基礎,只有讓員工順暢地運作各自的職掌,主管也才有時間與心力從事策略的擬定與專案的規劃,部門才能產生績效,如果主管不認真詳讀報表,只忙於公文簽核的表皮動作;如此一來,再完善的報表系統對提高績效而言都是徒然。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在聯強國際,內部主管平日的工作內容都有一定的配置,「我們通常希望主管平日大約花5至10%的時間來精讀報表、發現問題;花30至40%的時間處理運作上的問題,以及解決員工的個別問題;其餘50至60%的時間,則是用來擬定、推動部門的重要策略與計畫,但這並非固定不變,例如當部門內人員出現流動,主管就必須增加輔導員工的時間。」杜書伍說。另外,他也透過各種場合,發表任何關於趨勢、管理的文章,藉此向員工宣揚聯強國際的企業文化和正確的工作態度,其成功的績效管理模式也因此在各處發揮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面對3C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聯強國際的策略就是想辦法跑在別人前面。杜書伍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從一開始,我就想把聯強打造成一個精準、具科學化管理的國際企業,所以就特別重視團隊的品質與力量。」他說,在外部,聯國際強為凸顯通路品牌的競爭力,領先業界提供快速完修服務;在內部,為爭取最大的獲利及企業價值,更靠著創新的管理機制來產生高績效與降低成本。

聯強國際有今日的壯大與多項輝煌紀錄,絕非偶然,杜書伍的深謀遠慮及高瞻遠矚的性格與經營作法,更在在證明一個企業的成功絕非一朝一夕而成。事事講究效率,有問題立即解決,絕不 讓問題拖泥帶水至下一分鐘才處理,就是聯強國際執行力的最佳寫照。朝全球化的腳步邁進,聯強國際將更重視人才的國際化管理訓練,而如何讓海外據點維持一致性,又能深耕當地,是現階段積極推展的策略目標。

「不能把別人成功經驗一昧地照抄移植,每間企業的文化背景迥異,管理自然各有巧妙不同,也要因地置宜,激勵你的員工,了解他們的問題,並且以身作則,不斷自我鞭策和終生學習,成功的輪廓自然就會出現。」杜書伍如此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