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工商時報  
友達重登全球面板獲利王 Q3淨利挑戰200億元

袁顥庭、陳泳丞、李淑惠
 
下周二南韓面板廠LPL法說將登場,為面板廠第三季法說會揭開序幕。由於第三季面板報價全面走揚,分析師樂觀看待第三季獲利,預估三星營業利益將超過新台幣二百億元,而LPL也可望超過一百八十億元。法人預估,友達本季淨利挑戰二百億元,照此來看,友達在歷經五個季度之後可望重回全球面板獲利王寶座。

出貨量有機會奪冠

實際上,根據非正式的統計資料顯示,友達、三星與LPL三大面板天王,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規模都約在二千一百萬片至二千二百萬片的水準,差異極其微小,如果順利,友達甚至有可能站上出貨量與獲利的雙料冠軍寶座。

受惠於面板價格翻揚,第二季面板廠毛利率回到一○%,全面轉虧為盈。第三季面板價格延續第二季的上漲態勢,監視器面板仍有五%至六%的漲幅,NB面板在第三季也調漲了七%,至於主流的三十二吋面板也漲了一%至二%。由於面板價格續揚、成本下滑,第三季面板廠毛利率可望再提高到一五%至二○%,獲利逐季上揚。

LPL、三星同樣搶眼

全球面板廠法說將於下周起陸續登場,LPL將於下周二打頭陣,三星法說緊接著將於下周五召開。由於電視面板價格今年首度翻揚,四十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持穩,韓國分析師同樣樂觀看待韓國兩大面板廠第三季獲利表現。

首爾Mirae資產證券公司的分析師表示,由於面板價格上揚,LPL未來二季每季的營業利益都將超過五千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至於現代證券則預估,三星LCD部門第三季營業利益約五千八百三十億韓元(約新台幣二○八億元)。

奇美、華映也傳佳績

台灣面板廠第三季營收逐月創新高,獲利表現同樣搶眼。法人預估友達第三季營收約一二五○億至一三○○億元,獲利可能超過二百億元,奇美電營收預估將超過八百五十億元、獲利上看一百四十億元,華映、彩晶第三季獲利也可望達三十億元至五十億元。

其中友達在合併廣輝之後,營收、獲利都可望寫下單季新高,而依照韓國兩家面板廠單季營業利益約新台幣二百億元的金額來看,友達單季淨利上看二百億元,可望繼去年第一季之後,重新登上全球面板獲利王的寶座。

面板十月漲價趨勢抵定

就基本面來看,TFT面板廠表示,十月漲價趨勢已經大勢抵定,三十二吋TV面板均價十月約三百二十五美元,十一月有機會上看三三○美元,十二月則會呈現持平或是小幅下滑,但是現在的報價水準,已經有助於面板廠獲利。

近日面板股呈現外資、投信對做情況,以友達為例,外資已連賣六個交易日,而投信從九月十九日來一路買超,對友達股價形成一定程度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