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電子時報
終端業者面板庫存過高?
面板廠老神在在  
 
王君毅/台北 

面板供應面持續短缺,價格看回不回,加上終端業者積極補貨建立庫存等結果,也讓市場出現倘若2007年底聖誕買氣不如預期,將讓現有的庫存影響明年面板供需的疑慮出現。不過對此板廠態度多仍樂觀,認為目前擔心庫存問題言之過早,終端業者對應年底買氣,補貨情況仍相當積極,且現大陸十一長假銷量看來也相當暢旺,加上面板新增產能有限,預估2008年面板的需求榮景,仍將相當可期。

市場消息指出,由於目前液晶顯示終端實際銷售低於面板採購量能,且終端業者對面板仍有超額下單情況出現,加上美國經濟衰退疑慮仍在,因此終端業者積極填補面板庫存結果,將讓年底聖誕節後消化面板庫存時間拉長。里昂證券即認為,聖誕旺季過後,市場恐需要7~8週的時間才能將庫存去化完畢,比原先預估的3~4週時間要長。

不過面板業者表示,面板供貨持續短缺,終端業者怕斷料,雖然積極補貨,然觀察終端業者與通路上現有的面板庫存,多仍在健康的水位。

以電視面板來說,由於32吋面板供貨缺口不小,終端業者欲多備庫存量也拿不到貨,加上年底需求旺季即將到來,因此終端業者電視面板的庫存水位,多仍在合理的階段。面板廠甚至指出,電視面板的需求熱度可望一路持續到年底。

液晶監視器面板庫存同樣無須擔心,面板廠指出,觀察目前終端與通路上的面板庫存,雖然各家終端業者備貨情況不同,部分業者擔心寬螢幕面板短缺,雖然部分尺寸面板的庫存水位已達近3週上下,但整體來說,多數業者的監視器面板庫存仍停留在2~3週左右,仍算良性健康。而NB同樣因旺季到來,讓現階段面板庫存可得到好的去化。

面板業者強調,由於屬性偏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液晶電視需求竄出,讓面板液晶循環週期隨之改變,面板上下半年供貨淡旺季的差異已更驅明顯。

而2007年上半雖然是傳統面板淡季,實際2007年底的庫存是否影響到2008年第1季的供需仍待觀察,但即便如此仍不影響2008年整體面板的發展走勢,主因在於由於面板新增產能確實有限,讓2008年面板供貨缺口恐將更為擴大,如此終端業者在第2季起開始回補面板庫存將成必然,加上2008年有歐洲杯與奧運等賽事舉辦, 且液晶顯示終端需求仍維持正向成長,因此2008年對面板廠來說,應將是個不錯的年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