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2.17

多做多賠 統寶停產17吋監視器面板

【袁顥庭/台北報導】 

    一、二線面板廠競爭強弱高下已現,陷入虧損的二線廠在一線廠競爭壓力之下,紛紛棄守過於競爭的產品,轉而訴求本身的利基產品。過去為了填產能而生產十七吋監視器面板,在做多賠多的情況之下,統寶今年起停產十七吋監視器面板,專注於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的經營。

    專攻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的統寶,旗下有一條三.五代線,產能規模約為七萬片的月投片量。由於全球四代以下的生產線大量轉作中小尺寸面板,造成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嚴重,為了填滿產能,統寶部分的產能也用以生產十七吋監視器面板。不過多數十七吋監視器面板都在五代線生產,遠較三.五代線有成本優勢,因此統寶生產十七吋監視器面板反而作多賠多。

    去年面板產業營運狀況普遍不佳,韓國面板廠LPL去年破紀錄虧損二百六十多億元,華映去年大虧一百三十九億元寫下台灣面板廠虧損的新高記錄,彩晶去年也虧了四十八億四千萬元。友達去年獲利九十一億元、奇美電獲利三十五億四千萬元,雖然仍然賺錢,不過獲利卻是近年來的新低。

    在面板廠提倡減產之餘,規模難敵一線廠的二線面板廠,為了避免虧損擴大,轉而往本身有利基的產品發展,訴求獲利為接單的首要考量。由於不具經濟效益,今年起統寶決定不作十七吋監視器面板,專注於中小尺寸面板市場。

    華映日前也宣布調整其產品組合,希望提高毛利較佳的I T面板出貨比重,至於毛利較差的電視面板則將策略性地減少供貨。華映目前獲利最好的產品是監視器面板,其次是小尺寸電視面板,再者為筆記型電腦面板與大尺寸電視面板,其中三十二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仍是虧損。今年大尺寸面板除了部分大客戶之外,價格太差的客戶將不接單,強調未來接單以獲利為首要考量。而彩晶五代線生產十九吋監視器面板有競爭優勢,因此高達八○以上產能都用以生產十九吋監視器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