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2 電子時報 
低價NB風行 取代桌上型電腦的速度加快
監視器業者藉提升液晶監視器附加功能增加需求量
  
王君毅/台北
 
由於液晶監視器汰換CRT監視器的滲透率已高,加上低價筆記型電腦(NB)風行,且17吋寬螢幕的NB問市後,經由NB螢幕放大與可移動式等誘因刺激,也讓NB取代桌上型電腦的速度看似加快,如此已讓後續液晶監視器的需求成長性遭到市場質疑。不過業者指出,雖然桌上型電腦遭受NB擠壓,但監視器對應多媒體、多功能化需求,內建電視收看功能也成趨勢,如此將讓液晶監視器仍有相當的發揮空間。

筆記型電腦價格持續滑落,加上螢幕尺寸放大,讓NB的需求持續強勁。據IDC統計,2007年第4季台灣NB出貨總量達2,819萬台,除較去年同期成長44%外,也較2007年第3季有約11.6%的成長性,除高出原先預估外,也創下歷史新高。

而第1季NB需求仍持續暢旺。然面板業者仍表示,從NB面板需求來看,第1季NB面板供貨雖然較2007年第4季淡些,但卻高於過去第1季的需求總量。

觀察NB面板需求維持不墜主因,除與NB業者預期2008年面板供應短缺而提前拉貨外,與NB大螢幕與低價化,取代桌上型電腦的效應發酵,也有所關連。

友達即表示,低價位主流NB均價在2006年約800~1,000美元左右,2007年滑落到600~800美元,來回價差不小,對桌上型電腦與監視器採購,勢必造成一定衝擊。

不過,監視器品牌業者與面板廠也沒坐以待斃,品牌終端業者方面,除提升液晶監視器附加功能,讓其也能收看電視節目,寄望藉此擴大監視器的需求量外,日前優派推出整合iPod充電與啦叭擴音功能的基座於監視器上,也是業者思索突圍的方式之一。

而對面板廠而言,除友達、奇美電子計畫推出15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寄望藉由成本優勢,及終端推出產品後能與既有17吋CRT售價競爭,讓其成為壓死CRT監視器的最終武器,並擴大監視器面板的出貨量外;寬螢幕監視器面板早已是面板業者共同既定的發展方向,且希望透過16:9、數位多功整合的面板推出,能擴大監視器需求的成長力道。

不過即便如此,部分市場對液晶監視器後續的成長動能仍存有疑慮。有業者預估,雖然經由寬螢幕監視器推出,讓2007年整體液晶監視器市場仍出現約3成的成長性,然隨著取代CRT監視器的滲透率提高,預估2008年監視器的年成長率將滑落到12%左右,在2009年後則僅剩個位數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