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2 工商時報
李焜耀提要求  最快二年後,可開始設廠 友達十代廠 到中科找地 中科管理局:將預留四百公頃土地,規畫為光電專區。

劉朱松

友達光電有意興建十代面板廠,有譜了。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上周密訪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提出十代面板廠的設廠需求,最快二年後,可開始設廠。對此,楊文科昨(廿一)日表示,日本夏普(SHARP )十代面板廠需地面積約四百公頃,依此規模推算,中科管理局擬在中科四期一千公頃的土地中,預留四百公頃土地,規畫一處光電專區,希望能提供友達十代面板廠、上下游與相關設備廠商,集體進駐設廠之用。

針對友達光電剛提出十代面板廠的設廠需求,行政院國科會下周一將首度召開科學園區策略發展委員會議,由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主持。黃文雄說,與會的主管官員、專家與學者,除了將討論科學園區的整體發展,與土地需求外,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剛提出十代面板廠的設廠需求,也可能會排入議程中討論,希望能適時為業者解決設廠用地取得的問題。

楊文科表示,中科四期用地面積預估約一千公頃,未來四期園區產業的定位,除了預留四百公頃土地,規畫一處光電專區外,其餘六百公頃土地,將作為半導體與精密機械等產業設廠之用。以光電專區為例,當地面積雖有四百公頃,但在扣除公共設施之後,可設廠面積約在二百公頃。

楊文科指出,十代面板廠的面板規格是3000*3000MM ,因此,未來十代面板廠所需的玻璃基板與相關設備,是越來越大,相關業者最好能就近供應,藉以避免長途搬運的麻煩,在此情況下,中科的光電專區,除了提供友達十代面板廠等業者外,還會包括協力廠的光電零組件與設備廠。

楊文科指出,中科四期的選址,今年中就會有初步的結果,且最快在二年後,國內就可看到十代面板廠開始設廠。

至於華映繳回中科后里園區七星農場二十一公頃土地,中科管理局最近改配給友達光電與旭能科技。其中,友達拿下十六公頃土地,總投資額由原二千五百四十億元,再增至三千零八億元,將興建兩座八.五代面板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