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2 電子時報 
面板外購時代來臨 破解一貫化生產的成功方程式  
 
蔡韋羽
 
低價策略vs.副品牌

當一貫化生產不足以成為強大的競爭優勢,沒有自有生產線的新興LCD TV品牌廠,可以低價襲擊老字號的知名大廠,而為了保有品牌價值,又不讓營收為人侵蝕,推出低價副牌迎戰,將是日本薄型電視大廠可行之道。


蔡韋羽/國際新聞中心

以往日本薄型電視業者總認為,自有面板產線、具垂直整合的一貫化生產能力才是必勝於市場的成功方程式,然隨著面板外購時代的到來,此種想法已面臨修正。

以北美市場為例,2007年在該市場大有斬獲的Vizio等新興業者,自家雖未有面板產線,僅從事產品設計與企畫,透過委外代工的方式,生產出的低價產品在市場上大受消費者歡迎。

若僅就結果來看,液晶電視(LCD TV)產業的垂直整合必要性似乎是愈來愈淡薄。但事實上果真是如此嗎?答案或許會因面板顯示技術的不同而異。

以電漿電視(PDP TV)為例,垂直整合效果良好的產品仍是廠商在市場上擁有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為其面板規格、驅動晶片、畫質處理電路等,需做整體性地研發,才能提高其顯示畫質。正因如此,產品會因廠商的不同,在產品特色、生產成本、畫質等有所差別,換言之,產品的區隔較為明顯。

反觀LCD TV,即使面板、驅動晶片、影像處理電路等各個零組件的採購來源不同亦可成立,各廠的產品差異性相對較小。無自家產線的業者,若能向外採購品質優良的面板,再加上自身的商品研發能力,只要價格合理,產品依舊能具有競爭力,Vizio就是最佳範例。

而日廠中,東芝(Toshiba)則是頗具代表性的1家廠商。原本在LCD TV市場沒沒無聞的東芝,如今已拿下日本市場約20%的市佔。東芝向他廠採購面板,再運用本身在晶片設計、生產市場上的利基,成功地打開自家LCD TV的知名度。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隨著大尺寸化的進展,擁有8代線以上大尺寸面板產線且具生產效率的業者仍將處於優勢地位。但由於50吋級面板向外採購已比先前容易得多,如此的優勢地位仍可能受到挑戰。

既然廠商定勝負的關鍵不再只是面板的一貫化生產能力或者是調度能力,那麼,還有什麼關鍵性的要素值得廠商注意?是的!就是價格。由於家中第2台電視的市場需求漸殷,新興業者們隨時可能搶進日本市場,對於這些悍將,日廠的因應對策之一就是推出低價的副品牌,這樣的一搏想必會很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