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2 工商時報
大陸液晶電視估成長54% 成為全球第三大區域市場,奇美、友達可望受惠

袁顥庭

北京奧運八月鳴槍起跑,可能帶來的液晶電視內需商機已經備受期待。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預估,二○○八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成長率高達五四%,將由去年的一千萬台成長到一千五百五十萬台,成為全球第三大區域市場。而佈局大陸市場較深的奇美電、LPL、友達都可望因此而受惠。

在農曆新年期間大陸液晶電視大促銷,其中三十二吋液晶電視價格跌破人民幣五千元,四十二吋液晶電視也殺破了人民幣一萬元。在液晶電視價格達到了甜蜜點之後,也點燃了大陸液晶電視內需市場的商機,去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規模超越了日本,成為僅次於北美、歐洲的第三大區域市場。

根據DISPLAYBANK預估,在北京奧運推波助瀾之下,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成長率高達五四%,將由去年的一千萬台成長到一千五百五十萬台,在全球液晶電視市場佔有一五%的比重,而大陸液晶電視市場在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也高達三六‧五%。  DISPLAYBANK執行長權商世認為,北京奧運在今年八月登場,所帶來的商機可望提前在第二季引爆,現在看來電視面板需求穩定,面板價格很可能在上半年淡季時仍維持平穩。

大陸由於缺少自有電視面板產能,因此所需的電視面板全數仰賴外購,主要的面板採購伙伴為LPL、奇美電和友達,其市佔率分別在三○%左右。估計大陸本土電視廠商如創維、TCL、海信等每月電視面板需求量高達六十萬至八十萬片,隨著大陸內需市場高度成長,在大陸市場佈局較深的LPL、奇美電、友達可望受惠。

至於資訊產品需求也在快速成長中,液晶監視器今年估計可達二五%成長率,明顯優於產業平均,市場規模將由去年的二千萬台,增加到約二千六百萬台。筆記型電腦也有二三%的成長率,今年市場需求估計約七百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