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6-2007 電子時報
明年全球液晶面板所需玻璃基板需求大增
產能供不應求 大陸業者競相投入 
 
(國際新聞中心梁燕蕙/綜合外電)
 根據大陸新浪網報導,分析師預估2008年全球液晶面板生產所需的玻璃基板為1.5億平方公尺,但由於目前玻璃基板業者實際產能僅有1.3億平方公尺,估計其缺口為2,000萬平方公尺,再加上大陸玻璃基板每年需求量為900萬平方公尺,玻璃基板市場前景看好,這也是大陸彩虹集團日前斥資人民幣13億元,在陝西咸陽市秦都區建設大陸第一條液晶玻璃基板生產線的主因之一。
    報導指出,自1990年代以來,大陸京東方、上廣電NEC、龍騰光電的五代線陸續投產,另外上海天馬的4.5代線、聚龍光電的六代線也在籌建中,但迄今為止大陸業者本身卻沒有任何1家與其配套的玻璃基板生產業者;大陸信息產業副部長婁勤儉指出,彩虹集團玻璃基板生產線的建設,將打破國外企業對於該產品的壟斷,結束大陸液晶玻璃基板完全依賴進口的歷史。
   彩虹集團總經理刑道欽表示,該集團擁有多年電子玻璃生產研發經驗,具有較強的研發團隊,與自主研發的關鍵生產設備,在建設TFT LCD玻璃基板生產線有較大的人力與技術優勢。
    此外,創維集團副總裁楊東文表示,以中央級的國家企業彩虹集團增加在液晶產業鏈的投入,對於大陸的彩電業者來說,絕對是好消息;分析師指出,自從進入薄型電視時代以來,大陸彩電業者一直苦於沒有液晶核心技術,只能賺取微薄的利潤。
    分析師舉37吋薄型電視為例,賣場售價約為人民幣1.2萬元,而彩電業者光是進口1塊37吋液晶面板的價格就高達870美元,像國美等大賣場就佔去銷售費用15%,而製造費用還佔了15~20%左右,從彩電業者來看,幾乎是沒有利潤可言;相較之下,2006年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薄型電視獲利水準,就相當於大陸所有彩電業者利潤的總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