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電 應收帳款融資390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8.02.16 03:59 am
 
奇美電昨(15)日與台北富邦商銀簽訂12.21億美元(約390億元)應收帳款承購案(Factoring),是近年來國內金額最大的應收帳款承購案。

奇美電本次籌資除擴廠資金需求,主要是充實中期營運周轉金。奇美電是用多筆國內外買方(包含大陸台商)放帳交易產生的應收帳款為標的,由台北富邦銀行及元大銀行提供無追索權應收帳款承購,並由北富銀透過多家國際級保險公司轉嫁買方信用風險。

北富銀指出,該案也提供部分有追索權應收融資額度,讓奇美電能進一步在融資額度及買方風險轉嫁方面更有彈性。奇美電可將下游廠商信用風險轉由銀行承擔,利用應收帳款承購業務為後盾,取得資金來衝刺業績。

奇美電前年10月也曾發行新台幣百億元的應收帳款證券化商品籌資。北富銀指出,奇美電本次辦理應收帳款承購案的金額高於先前發行應收帳款證券商商品,除顯示奇美電充分活用應收帳款資產,也可看出奇美電產能規模愈趨擴大後,藉由活化流動資產發揮更大經營績效。

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表示,面板產業對資金需求相當高,因此奇美電子對資金管理一向有相當創新而多元的做法,前一次發行國內企業最大規模的應收帳款證券化商品,市場反應相當好,不但活化公司自身資產,更活絡國內各項證券化商品市場。

奇美電表示,面板市場需求大幅上升,擴廠資金及應收帳款累積都快速增加,透過本次應收帳款承購案,不但能強化財務結構,且出貨與收款可同時進行,不必再苦等下游廠商付款。

奇美電去年獲利大增,現金流入可觀,但奇美電今年六代廠與7.5代廠裝機、擴廠,位於路竹的8.5代廠將在今年年底開始裝機,第一階段規劃產能為月投片3萬片,奇美電今年的資本支出由原本規劃的650億元增加到1,000億元。

【2008/0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