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緊盯熱錢炒匯…外資匯入不買股 當心了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傅沁怡/台北報導】
   
2008.02.16 03:59 am
 

國際熱錢匯入炒匯,引發中央銀行關切,據了解,央行已鎖定許多疑似炒匯的外資,要求這些外資儘速回補美元,且只要新台幣升值幅度較大,央行催促這些外資買匯的電話便會響起。央行官員表示,外資資金若未符合申報用途買股,只要調出報表,「不管錢用到哪裡,央行其實都一清二楚」。

市場人士指出,新台幣和美元利差反轉,使部分外資看好新台幣匯價升值,希望把錢停泊在新台幣固定收益商品,利差、匯差兩頭賺。有外資匯入後,不想投入股市,又怕資金停在新台幣帳戶引發央行關切,乾脆把資金拿去買5年期公債,使得最近5年期公債價格大漲(債券價格上漲指殖利率下跌),殖利率四個營業日內下跌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與10年期主流債利差也因而拉大至16.65個基本點。

針對外資不買台股,將資金轉入國庫券、公債,央行官員表示,不論外資買賣標的為何,只要與申報用途相符,央行都相當歡迎;但若資金流向不符申報用途,央行只要調出報表,對外資匯入後的資金用途,也都一清二楚。

據了解,最近不少外資便因受不了央行要求買匯的電話攻勢,一方面回補美元,也把部分資金再撤出債市。不過,銀行外匯主管表示,從農曆春節前後外資匯入金額逾新台幣千億元來看,外資最近在股市買超金額實在是很不夠看,顯示多數外資仍在觀望,就算外資熱錢從新台幣固定收益商品移出來,也不保證這些錢會聽從央行指示進場買股。

對此,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昨(15)日表示,年前央行與外資保管銀行開會時,已經明確表達立場,「對投資台股沒興趣的外資,該走的就會走」,犯不著由央行再以任何方式「請」其離開。

段金生表示,賣(美元)在32元以外的外資,資金多已投入台股,停泊在帳上的錢不多;而近期才匯入的外資,賣匯成本應在32元以下,要說這些外資賺飽了匯差,可能比較牽強。段金生表示,外資資金有進有出,有的外資接連好幾天匯入,當然也會有外資賣股獲利了結匯出,這都是正常現象。

【2008/0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