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asonic跨足面板 後年量產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2.16 04:00 am
 

Panasonic昨(15)日宣布,將砸下3,000億日圓,興建八代廠,首度跨入液晶(LCD)面板產業,與台韓面板廠正面交鋒,由於新廠要到2010年才量產,對未來兩年全球面板供需沒有影響,預料Panasonic在擁有自家面板廠之後,對台採購將會減少。

Panasonic昨天表示,將透過與日立及東芝的合資公司IPS Alpha,投資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80.57億元),興建八代廠,初期產能為3萬片玻璃基板,預定8月動工興建,2010年初量產,規劃總產能高達10萬片基板,目前Panasonic主要向友達及奇美電採購面板。

設備商昨天表示,Panasonic過去一直壓寶電漿電視(PDP),在PDP的投資,也遠大於LCD,此次宣布跨入生產LCD,顯示PDP市場正受到LCD的嚴重衝擊。在Panasonic 這個強勢品牌加入面板產業戰局之後,未來台、日、韓的競爭,將更形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Panasonic宣布的八代廠規格,與三星、樂金飛利浦(LPL)、友達與奇美電所宣布的八代廠規格一樣,都是2200×2500mm,只是台韓八代廠,主要用來生產46與50吋的電視面板,Panasonic則是用來生產32吋面板。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Panasonic的策略是,在42吋以上等級的電視市場,仍主攻PDP;在30至40吋等級的電視市場,則以液晶電視為主打。由於Panasonic在PDP的投資規模相當大,不可能就此放棄PDP,才決定以尺寸別做出市場區隔。

謝勤益強調,Panasonic已宣布投資新一代PDP面板廠,玻璃基板尺寸為2800x3200mm,可以生產15片的42吋PDP面板,其在42吋以上等級,主攻PDP策略相當明顯;至於LCD八代廠,同樣可以生產15片的32吋面板,將用來主攻30至40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

Panasonic指出,全球數位廣播電視正快速發展,尤其在日本、歐洲與美國等成熟市場,液晶電視的市場需求持續成長。至於新興市場,例如金磚四國與越南,數位廣播的基礎建設正要設立,同樣對液晶電視有很大的需求。

謝勤益認為,32吋液晶電視不僅是歐美成熟市場的入門機種,也是開發中國家等新興市場的主流機種,相當受到全球歡迎,占有整體液晶電視三成以上的市場,Panasonic因此選擇以32吋面板跨入LCD市場。

【2008/0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