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19 電子時報
奇美電目前沒有減產跡象 預期明年液晶電視整機價格有上漲空間
32吋及以下液晶電視面板、液晶監視器面板明年都缺貨  
 
郭靜蓉/台北

奇美電子電視面板事業總處總處長陳立宜指出,由於CRT電視上游供應鏈遭破壞,讓CRT電視銷售量衰退超出預期,再加上液晶電視面板供不應求,沒有及時遞補市場,已經造成第2季北美電視銷售量下滑,在此情況下,他預期2008年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還是會很緊張,除32吋液晶電視面板持續缺貨外,也不排除可能會延燒到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在此情況下,2008年液晶電視面板大幅跌價的可能性不高,液晶電視整機的價格可能有漲價的機會。

陳立宜說,32吋液晶電視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尺寸,可取代20、21吋以及29~32吋CRT電視市場,其中20、21吋CRT電視1年約7,000萬台的市場規模中,估計有1/4的數量也就是約1,700萬台,除了可被32吋VA產品取代外,亦可被19W、22W IT或TV產品,還有26吋TN型產品取代。目前全球每月26吋TN型機種面板需求量為100萬片,光是奇美電該款機種單月面板出貨量就高達60萬片,在業界居於領先地位。

陳立宜指出,大陸CRT電視的供應鏈正被破壞中,包括上游熔爐以及電子槍等環節均出現供應短缺的問題,讓CRT電視衰退數量超出預期,而CRT電視衰退所空出來的市場缺額,偏偏又遇上液晶電視面板缺貨,沒有及時遞補市場缺額,造成第2季北美電視市場銷售量衰退。

在產能不足的情況下,陳立宜預期2008年液晶電視面板跌價的可能性不高,包括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面板還有液晶監視器面板在2008年都會缺貨,而受液晶面板漲價連動的影響,系統廠以及通路商獲利都有可能會受到衝擊,因此2008年的液晶電視終端售價有調漲的機會,不過仍需要時間觀察。

陳立宜指出,因應面板供不應求的市況,奇美電目前沒有減產的跡象,內部產能也持續呈現滿載狀態,而2008年除32吋及以下的液晶電視面板將缺貨外,液晶監視器面板也將持續缺貨,而2008~2010年間,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市場將是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而2008年的面板缺貨潮是否會延展到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目前也持續觀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