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19 電子時報
康寧財務長:明年玻璃總面積可望擴張到20億平方呎   

王君毅/紐約

雖然2006年面板市場挑戰嚴峻,相對讓上游關鍵零組件業者承受較大的降價壓力,以玻璃基板來說,2006年平均價格並出現16%的降幅,高於歷年的平均值。
然展望2008年,康寧副董事長暨財務長James B. Flaws表示,隨著北京奧運開賽,面板廠擴產幅度不高及液晶顯示終端需求持續成長等利基趨動,康寧認為2008年面板需求的玻璃基板總面積可望擴張到20億平方呎的規模,較2007年16億平方呎的需求顯著成長。

康寧為目前TFT LCD用玻璃基板最大供應商,市場統計康寧的市場佔比高達6成以上,且對康寧來說,2006年玻璃基板的營收約佔其總營收41%,並是康寧營收貢獻最大來源。

Flaws表示,面板及上游零組件供應商歷經2006年的挑戰,且在2006年底開始減少產出,讓2007年第1季面板庫存水位降低,並在第2季起需求反轉,第3季則因開始進入產業傳統旺季而讓業者的出貨營運有更好的表現,讓2007年無論面板業者或上游零組件業者而言,都可望有好的營運表現出現。

展望2008年,預估液晶顯示終端市場的需求仍然強勁,且透過北京奧運等賽事趨動,預估2008年仍將是豐收的1年,而康寧也密切觀察終端市場的變化當中。

從玻璃基本的需求面來看,2005~2007年市場總量分別為8億平方呎、12億平方呎與16億平方呎,預測明年則會有20億平方呎的總需求面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2008年面板擴產動作看似不大,但終端市場需求持續成長當中,因此2008年面板供應吃緊的情況,恐更甚於2007年。

有關康寧是否會增加在亞洲地區的擴產計畫?對此Flaws也說,康寧與三星電子已有近40年的合作歷史,且雙方互動關係良好,目前雙方在南韓成立的三星康寧,在2006年已開始擴建第3廠區,以對應夏普、三星電子、LPL等客戶的需求。
另外,康寧在大陸北京的廠區,預計在2008年產能也將開出。

至於後續康寧是否會再透過合資方式尋求合作夥伴? 對此Flaws也提到,過去康寧選擇與他廠合資設廠的原因很多,如在南韓設立的道康寧,當時主要考量在於康寧並沒有化學製程的能力,所以必需和其他企業合組;而光纖產品和西門子合作,主要是因為德國政府的關係;其他因素還有市場驅動力、共同承擔風險等。不過大體而言,合資模式並非康寧首選,原則上均以獨資模式進行為主,且只要客戶持續投資,康寧也會跟進。

問及對後續新科技的展望,Flaws認為,康寧下1個10年在電信產業中應有相當的發展機會,如同在80年代當時,康寧並未看到TFT LCD產業是如此之大一般。
而目前康寧也已完成可繞式光纖、綠光雷射二極體(LD)等產品研發,相信後續的市場前景將相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