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經濟日報   
兩岸面板 演結盟大戲 大陸三年後將成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場

李珣瑛、蕭君暉╱台北報導
 
TCL工業研究院長閻曉林昨(18)日表示,以大陸廣大的市場,資金充裕,加上政策推動,大陸一定會推出一家世界級的面板大廠,同時,不論是面板廠或品牌廠商,兩岸未來的投資與結盟等關係,肯定愈多且愈深。預料目前已與大陸業者合作的華映(2475)及奇美電(3009)將率先受惠。

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杜紫宸也指出,大陸在2010年可能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場,因此,大陸本土電視品牌廠商的重要性也會激增,未來三、五年間,大陸液晶電視市場發展,將會是一場大戲。

杜紫宸強調,目前全球只有新力、三星、LG、夏普及松下,有自己的面板廠,大陸品牌廠商在缺乏面板資源下,很可能會透過合作或合資方式,掌握面板的供應,他鼓勵台灣面板廠,積極與大陸品牌廠商發展實質關係,而這些關係包括資本合作。

閻曉林也認為,不管是聯合設計或聯合投資,大陸液晶電視廠,都有機會與台灣面板廠發展更深一層的關係,目前華映直接投資大陸的廈華,奇美電也策略投資冠捷。大陸有廣大的市場,有錢、土地與人才,加上又是國家戰略的一環,將來一定會有一個大型的面板廠座落在中國,可能是中國自己投資,也可能是大陸現有面板廠的整合,也可能是購併。

根據TCL統計,大陸目前共有七家本土品牌廠商,一年電視出貨量超過500萬台,包括TCL、海爾、廈華、康佳與長虹等,其中TCL一年各類電視的全球出貨量超過2,000萬台,已躍居國際大廠水準。

上半年大陸液晶電視總出貨量1,180萬台,其中七家大廠電視共出貨269萬台,液晶電視滲透率約30.8%,下半年總出貨量估計增至1,800萬台,市占率進一步提高到36.2%。華映昨天股價上揚0.51元,收在9.92元;奇美電也上漲1.55元,收在43.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