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禽流感及防治之十不五要:
認識禽流感
*「禽流感」為禽鳥流行性感冒之簡稱,其病原為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
(1)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
(2)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
*禽流感病毒的特性:
(1)此病毒不耐熱,以56 ×3 ℃ 小時、60 ×30 ℃ 分鐘或100 ×1 ℃ 分鐘均可殺滅。故雞肉、雞
蛋等食品應煮熟食用,不可生食。
(2)由於病毒不耐酸,人的胃裡面的胃酸對於禽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禽流感的傳染途徑:
主要經由接觸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另亦可能因接觸或吸入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塵土而被
感染。
* 禽流感的症狀:
人類的感染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結膜炎等類似流行感冒症狀。
* 如何預防禽流感?
應從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做起,確實遵守「十不五要」。

十不
一、「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ㄧ般禽鳥。
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三、「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
四、「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五、「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六、「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七、「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八、「不」自行宰殺禽鳥。
九、「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十、「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五要
一、「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二、「要」打「人流感疫苗」。
三、「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 小時、60℃加熱30 分鐘、100℃加熱1 分
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四、「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五、「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