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6-2007 電子時報
電視手機、可攜式行動電視增溫 面板大有學問
QVGA、WQVGA受歡迎 3~5吋面板發展空間大 
 
潘素卿/台北

隨著行動電視應用逐漸成熟,包括電視手機以及可攜式行動電視裝置產品也愈來愈多,其面板需求將集中在2.8吋以及解析度QVGA等級以上、甚至是寬螢幕產品。面板廠也表示,目前手機面板市場以2.4吋最受歡迎,但若要加上收看電視的功能,尺寸及解析度當然愈大愈好,除手機外,目前市場上可攜式的行動電視也相當受歡迎,其需求的面板尺寸約在3~5吋左右。

2007年起小尺寸面板需求出現緊俏的原因之一,即是手機面板主流尺寸從1.8吋向2.4吋、2.8吋大幅躍進,由於2.4吋耗用玻璃基板面積比1.8吋更大,使得面板廠中小尺寸產能可供應面板量減少,而隨著手機面板朝大尺寸化邁進,若電視手機等應用需求確實起來,屆時恐將佔用更多面板產能。

面板廠認為,2007年下半大陸地區對電視手機的需求將逐漸增加,預估16:9的WVQGA面板出貨可望隨之成長。事實上除電視手機之外,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也相當看好可攜式行動電視裝置的需求,其面板尺寸可大到3~5吋左右,也有終端廠商推出兼具導航以及PDA等多功能可攜式行動電視產品,由於採用3~5吋螢幕收看電視,其解析度必須具備QVGA以上等級,甚至未來也可能出現寬螢幕化的潮流。

以手機產品先期指標的日本市場而言,其用手機收看電視的功能已經開始普遍,而日本手機面板也普遍較大、解析度均為QVGA以上,若以主打收看電視等功能為主,16:9的寬螢幕產品在手機市場也將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