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廠延緩6代設備產能投入時程 設備商高度警戒
雙虎8.5代設備未有延緩投入徵兆出現
郭靜蓉/台南    2008/07/23
 
部分TFT LCD面板廠近期紛紛延緩設備產能的投入時程,引起設備廠商高度關注,設備廠透露,目前有變動的生產線以6代線居多,至於外界關切的8.5代次世代產線設備投入時程,設備商說,友達與奇美電子目前仍都保持現狀,並未有延緩投入的動作出現。

自6、7月以來,面板市況出現戲劇性的反轉,讓面板廠紛紛啟動減產機制,奇美電已於15日正式減產,將產能利用率降至90%,此外,業界也傳出友達產能利用率亦調降10%左右,而華映方面也跟進減產,華映副總經理巫俊毅22日表示,華映已於7月下旬正式減產,幅度亦是達10%。

對於面板廠紛紛降低產能利用率,甚至包括奇美電、群創等面板廠都有意延緩6代線設備產能投入的時間,設備商表示,目前面板廠確實有在洽談6代線設備產能延後交機的時間,其中,奇美電6代線估計約是延緩1萬片的設備產能。

奇美電6代線原本預計2008年底月產能將拉升至8萬片,但近期遭逢面板市況驟變,奇美電不僅降低產能利用率,同時也與設備商洽談將6代線1萬片的設備產能延後裝機的計畫。

至於群創方面,由於近期面板市況逆轉,再加上2009年上半面板產業有供過於求的壓力,因此群創謹慎因應,將原計劃於2009年底達到單月投片9萬片的設備產能,初期先降至6萬片因應,但仍如期於2009年第2季量產單月3萬片的產能。

設備商表示,除奇美電、群創外,亦傳出華映、友達的6代設備產能投入時程亦有變動,而外界關切的8.5代次世代面板廠投片時程,倒是沒有變動的計畫,原因在於友達與奇美電8.5代線初期投片量不大,面板雙虎要在國際舞台競爭,不能在次世代產線布局上缺席,因此截至目前為止,友達與奇美電並未有延緩投入次世代設備產能的徵兆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