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8.07.23 
大面板6月全球出貨 減一成
袁顥庭/台北報導

 ●6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達3,765萬片,較五月份衰退393萬片,衰退幅度為9.4%,預計7月份監視器面板的出貨仍將持續衰退。惟電視面板由於進入下半年旺季,出貨可望增加。圖/本報資料照片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公布6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統計,出貨量達3,760萬片,較5月份衰退393萬片,衰退幅度近一成,其中監視器面板較上月衰退達14%。三星以831萬片出貨量蟬聯出貨冠軍,LGD、友達次之。

     在下游庫存調整以及面板廠開始針對監視器面板減產的影響,預計7月份監視器面板出貨仍將持續衰退。

     根據DisplaySearch 6月份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統計,2008年6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達3,765萬片,較5月份衰退393萬片,衰退幅度為9.4%,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 13%。從出貨面積來看,全球大尺寸TFT LCD面板6月份的出貨面積達到537萬平方米,與上個月相比減少52萬平方米,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了24%,前五大面板供應商合計佔有85%的市佔率。

     依出貨量來看,三星以831萬片成為6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冠軍,LGD以769萬片出貨量居次。在各應用別市場方面,三星的電視面板與 NB面板出貨量均排名第一,在監視器面板市場則排名第二,至於奇美電則蟬聯監視器面板出貨冠軍,友達電視面板出貨量排名第二位,NB面板名列第三。

     從應用面來看,NB面板的前五大供應商三星、LGD、友達、奇美電、華映等合計佔有95%市佔,TMD 6月出貨在37萬片左右、排名第六。監視器面板前五大供應商(奇美電、三星、LGD、友達、彩晶)合計出貨市佔率約75%,華映出貨量145萬片、排名第六。電視面板的前五大供應商(三星、友達、奇美電、LGD、夏普)合計市佔率高達93%。

     對於7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狀況,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指出,由於監視器市場(包含應用在小尺寸液晶電視的監視器面板)持續面臨下游客戶庫存調整以及面板廠商在7月份開始針對監視器面板減產的影響,預計7月份監視器面板出貨仍將持續衰退。

     然而在監視器面板跌價幅度擴大的刺激之下,目前已經有下游品牌及代工廠商開始進貨回補庫存。另一方面,NB面板價格雖然因庫存調整而下降,但終端市場需求尤其是新興市場仍相當健康,因此面板出貨動能則保持健康。而電視面板則因為逐漸進入下半年旺季,已經感受到下游的成長動力,面板出貨預計會持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