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巴菲特發財》不熟不做 不懂不買
2006/07/19 
中國人有句話說,不熟不做。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就是:「不熟不做,不懂不買。」

他說他一旦犯了投資錯誤之後,就想要徹底的解釋給股東們聽,失敗的原因和來龍去脈。因此,他必須明白每一種選上的生意,不然就不會去投資。

巴菲特也說,每年一度撰寫幾十頁年報的活動,也是他學習的一個過程。他發現,有些東西他以為自己懂了,但要將它放在紙上向股東們解釋時,才知道自己並不很了解。所以,這個活動不但使他對各行業想得更深入,而且也使他了解自己的能力界限。

巴菲特強調,一個人的能力範圍多廣並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認清我們能力的界限,才是最重要的。

世上輸錢的例子,往往就是當事人毅然的去從事那些他們本身並不十分了解的活動。如果每個人都集中精神在自己所熟悉和深諳的活動上,經濟裡和商業上的失策就會大大減少。

最糟的就是當一個人分不清本身能力的界限,而去從事自以為懂得、其實是一竅不通的活動時。這種殺傷力最慘重。

本文摘錄自聯經1999年出版「靠巴菲特發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