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根大通大降面板族群目標價

    * 2008-07-23
    * 工商時報
    * 【張志榮、李淑惠/台北報導】

     引領此波外資圈sell side調降面板族群獲利預估值風氣之先的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良俊,昨(22)日展開第三波調降行動,不但將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投資評等雙雙調降至「減碼」,更將友達、奇美電、群創(3481)、佳世達(2352)的目標價分別由41、33、45、21元調降至33、22、40、11元。

     由於近期外資圈sell side幾乎是以「連環調降」方式修正面板族群獲利預估值,加深股價波動幅度,尤其是瑞銀證券更罕見地以「短線賣出」的方式,提醒旗下客戶第二季獲利風險,加上摩根大通證券進一步調降面板雙虎投資評等連動,外資法人昨天賣超友達1.4萬張。

     林良俊指出,由於現階段面板族群投資價值幾乎快接近2001年,很多buy side客戶都會問到這波面板景氣回檔與2001年那波相比究竟是如何?他的答案是,這波面板景氣回檔將延續至2009年,但會走向軟著陸(soft landing),問題只是出在未來缺乏刺激需求的因子。

     林良俊提出以下幾點觀察:一、2008年需求基期低、就意味著2009年供給有偏高的疑慮,他舉個例子,中國第四季面板需求必須出現71%的成長率,才能達到市場對產能成長預期。

     二、與2001年相比,儘管這幾年面板業者懂得在擴增資本支出上有所節制,但若談到減產,不同於2001年有時不得不被迫進行,現在各大面板廠懂得以合縱連橫的方式因應景氣變化,減產並非唯一考量。

     至於在何種情況才可能讓林良俊對面板產業由空翻多?他認為有兩項:一是產業有顯著減少產能跡象,但先做的總是會為別人帶來好處,固有一定的難度;二是彼此策略聯盟,也唯有如此,才能在電視產業價值鏈上找到新定位。

     此外,林良俊也點出一項趨勢,雖說液晶電視是未來面板最主要需求來源,但隨著電視品牌大廠積極與下游垂直整合,加上白牌市場逐漸萎縮,都會拉低純面板廠的成長能見度。

     由於2009年獲利能見度不佳,林良俊昨天將友達與奇美電投資評等再度調降至「減碼」、目標價也分別調降至33與22元;且因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低於3%、未來缺乏刺激需求的利多題材,股價唯有低於2008年0.8倍的股價淨值比,才具備具吸引力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