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好中小尺寸 彩晶日立結盟
簽專利交互授權 奇美電6月液晶顯示器出貨王
2008年07月23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通膨壓力與消費緊縮影響今年面板買氣,恐會造成今年旺季不旺,市調機構 DisplaySearch指出,由於近期面板廠商開始進行減產措施,面板價格有機會在第4季前止跌回穩。此外,瀚宇彩晶(6116)昨宣布與日本日立顯示器簽署專利交互授權合約,交互授權生效日溯及2007年1月1日開始到101年12月31日。
由於彩晶目前僅有1座5代線產能,先前也與樂金顯示器進行策略聯盟,這次會和日立顯示器合作,據了解,主要是日立是IPS陣營的一員,彩晶著眼於中小尺寸面板未來的開發與運用的相關專利,才會和日立簽署交互授權。

6月出貨三星表現佳
DisplaySearch昨天公布6月面板出貨量,指出今年6月全球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為3760萬片,較5月衰退393萬片,其中監視器面板較上月衰退14%;韓國三星電子以831萬片出貨量拿下6月大尺寸出貨冠軍,並囊括筆記型電腦與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片數冠軍。至於國內面板大廠奇美電則拿下液晶顯示器龍頭。
面板近來股價測試底部,今年初看準市場行情,面板廠大幅加碼8.5代廠的資本支出,國內的面板雙虎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今年資本支出上看 1000億元,其中友達的資本支出由去年的650億元,大幅增加到今年的1300~1400億元,成長1倍多,而奇美電今年資本支出也由原先 600~650億元調整到1000億元。
除此之外,群創(3481)今年投資650~800億元,投資6代廠的新產能,還辦理250億元的銀行聯貸。除了台灣面板廠外,韓國的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今年也大幅調升資本支出,將資本支出額預估值由原先3兆韓元,上調至4.5兆韓元。

將視市場調整產能
DisplaySearch副總裁Charles Annis表示,TFT-LCD面板市場的供需情勢變化,將決定面板廠商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資本支出計劃實際的執行程度。
友達先前指出,由於新產能主要是依客戶需求而規劃進行投資,但受到全球股災與經濟不景氣,造成需求不振,正在觀察若是整個民生消費需求下滑,明年后里建廠速度將會放緩。至於奇美電與群創對於新廠產能開出,也將視市場需求做調整。
事實上,近期面板價格大幅滑落、面板庫存增加,今年TFT-LCD面板業實際設備支出,已經有開始出現延後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