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29 電子時報
薄膜太陽能市場群雄崛起 Q-Cells、三菱重工紛紛搶進

黃女瑛/台北

薄膜太陽能市場的潛力吸引力強,德國太陽能電池廠Q-Cells公布,將在墨西哥投資35億美元建立薄膜太陽能模組廠,首期工程預估在2008年第4季展開。該廠的設立主要就是看準美國、墨西哥及拉丁美洲市場落勃發展。另外,日本三菱重工則是已開始投入堆疊式微晶矽薄膜(Tandem)廠的規劃及製造計畫,要在2012年時力拼全球薄膜太陽能市場約10%市佔率。

Q-Cells指出,因為看好美國、墨西哥及拉丁美洲市場的潛力,與墨西哥聯邦政府、Baja California州政府等單位簽署協議,將在墨西哥投入35億美元建立1個薄膜太陽能廠,這座新廠將使Q-Cells更貼進美國市場,對匯率波動風險也有幫助。

另外,日本三菱重工宣稱2012年,其薄膜太陽能電池產量要確保在全球薄膜太陽能電池10%的市佔率,並已開始投入堆疊式微晶矽薄膜(Tandem)廠的規劃,並計劃在2010年達到130MWp、2012年達到250MWp產能,約佔全球薄膜市場10%市佔率。

除此之外,依據業界透露,綠能薄膜設備商美商應材所供應的8.5代大尺寸薄膜太陽能面板也將問世,綠能內部預估,其為應材第7個薄膜設備下單者但應為第3個步入量產的業者,其中歐洲客戶已量產出第1片全球最大尺寸薄膜、印度客戶也將步入量產。

太陽能業表示,受到多晶矽缺乏的影響,薄膜太陽能市場群雄掘起,投入者眾,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陸業者大規模的投入該領域,初期規劃產能往往以10億瓦來運作。另外,諸多薄膜業者透露,設備一架好,訂單就接著來,即使仍未取得國際認證客戶同樣接受,可以說是生產多少賣多少,該市場樂觀可期。

非晶矽薄膜的門檻也是諸多業者一再重申不如想像中的容易,除了需取得國際認證期間約需耗時1年外,量產也有相當的難度,另外轉換效率及行銷的挑戰預估不會間斷。包括茂迪董事長左元淮於日前股東會後也表示,非晶矽薄膜的轉換效率仍不夠,所以茂迪短期內仍不打算踏入量產,以觀察產業動態及研發為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