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電子時報
360°財經:太陽能
  
張慧詩

簡單的說,太陽光電的發電原理,是利用太陽電池吸收0.2~0.4μm波長的太陽光,再將光能直接轉變成電能輸出的1種發電方式。

利用在屋頂上設置的太陽光電面板將太陽光能轉換成電能,這樣所產生的電力,沒有廢氣的排放、也不會產生污染、更沒有噪音,是方便又環保的能源。

由於太陽電池產生的電是直流電,因此若需提供電力給家電用品或各式電器則需加裝直/交流轉換器,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才能供電至家庭用電或工業用電。

由於台灣位於北迴歸線上,而北迴歸線緯度為北緯23.5度。所以在台灣裝設太陽能面板,最好是將板面仰角設定為23.5度,可以得到最大日照效益。

裝設太陽能面板的周圍場地,須避免高樓、樹林或其他有可能遮蔽太陽光照射面板的遮蔽物,如此一來才可以完全的接收太陽光,並達到最大的發電效益。

太陽能面板只有在陽光照射時才會發電,而夜晚或陰雨天氣、光線太弱時,則由市電供應住宅所需的電力。當白天的耗電量較少時,可透過電力網絡將多餘的電力,分送到其他需要用電的區域或出售給電力公司。

在環保概念上,太陽能轉換的每千瓦電力等同於每年可減少9公斤氧化硫、16公斤氧化亞氮及2,300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若家庭可靠面板產出3千瓦的電能,則相當於3,000平方公尺森林(約6個網球場)的綠化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