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13 電子時報
樂金電子奮起直追 今年液晶電視出貨跟飛利浦、夏普有得拼
來台採購電視面板增加 友達、奇美電、華映同受惠
  
王君毅/台北
 
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2008年液晶電視市場拓展展現更大企圖。即便2007年整體出貨表現落後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ony、飛利浦(PHilips)與夏普(Sharp),然其2008年規劃的液晶電視出貨成長率卻相當樂觀,且若能順利達陣,2008年有機會一舉擊退飛利浦與夏普,擠進全球前3大液晶電視品牌之林。而對應2008年液晶電視版圖擴張,近期樂金電子的面板採購策略也有所轉變,除年初開始首度向日本夏普採購52吋與32吋電視面板外,其對台採購電視面板的比重也有所提升,包括友達、奇美電子與華映都受惠。

即便樂金電子2007年液晶電視總出貨量達680萬台左右,落後三星、Sony、飛利浦與夏普排名第5,然其高達100%以上的液晶電視出貨年成長率卻僅次於三星排名第2。

而對應2008年全球液晶電視總需求量上看近1億台的規模,樂金電子對2008年液晶電視出貨成長預估也更趨積極,並以1,400萬~1,500萬台總量為目標。而反觀飛利浦與夏普,2008年規劃的液晶電視出貨量約落在1,300萬~1,400萬台之間,若樂金電子2008年能順利達陣,全球液晶電視品牌排名將因此洗牌,且樂金電子2008年並有機會,與三星、Sony,成為全球前3大液晶電視品牌。

對應競爭,2008年樂金電子在液晶電視的產品規劃、代工與面板採購上也有所調整,產品規劃方面,2008年樂金電子液晶電視產品線朝薄型化、Full HD、省電等方向發展,日前其推出的型號LG60液晶電視,厚度僅有4.5公分。

此外,在代工方面,對應液晶電視的價格快速滑落,樂金電子為求得更好的競爭優勢,將液晶電視委外代工的比例也將提升,日前除可看到在歐洲市場方面樂金電子釋出代工訂單給大宇電子外,其也增加代工訂單給佳世達,由此不難嗅出樂金電子搶佔液晶電視市場的企圖。

在面板採購方面,即便LG Display是樂金電子的面板主要供應商,且推估比重約佔近6成左右,然在成本、吻合旗下產品線需求、風險規劃等相關因素考量下,樂金電子2008年也增加對台面板合作機會。面板業者指出,除樂金電子向華映採購32吋面板外,預估也將向友達採購32吋與37吋面板,另外,其也將向奇美電子購買32吋面板,3家台面板廠都因此受惠。

值得注意的是,樂金電子來勢洶洶,勢必也攪亂夏普與Sony原先的液晶電視出貨預估與規劃,而三星又急欲快速拉開與Sony的出貨差距,如此2008年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市場爭奪,預估將更暗潮洶湧且高潮迭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