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工商時報
面板廠Q1營收 少了190億 台幣急升影響,業者第二季勢必醞釀漲價,緩和所帶來負面衝擊

袁顥庭

新台幣第一季急升,以今年初三二.五元的匯率比較,新台幣升值幅度達五%至六%,對於TFT面板廠等營收大半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廠商而言,營收受到很大的衝擊。近期外資報告估計,第一季台灣面板廠營收恐將縮水一百九十億元,在新台幣匯率持續升值的壓力之下,第二季面板廠勢必會醞釀漲價以緩和新台幣升值所帶來的負面衝擊。

新台幣匯市昨(十二)日早盤盤中曾測試三○‧五元關卡,不過央行阻升力道很強,新台幣在午盤過後由升轉貶,最後以三○‧六九元作收,貶值六‧六分。與今年初一美元兌換新台幣三二.五元的匯率比較,第一季新台幣升值幅度高達五%至六%,對於未做充分避險準備的出口廠商而言,第一季勢必會面對營收縮水的窘境。

外資報告指出,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單季營收約千億元的規模,華映、群創季營收也有四百億元左右,再加上彩晶,今年初預估五家面板廠首季營收挑戰三千二百億元。台灣面板廠約有九五%的營收是以美元計價,若是以新台幣第一季升值六%來估算,五家面板廠第一季營收數字恐將縮水一百九十億元。

由於國內半導體廠營收中美元佔了大宗,因此外資圈近期研究報告中均指出,新台幣升值將會對半導體廠第一季的營收及獲利造成影響。以一線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及一線封測廠日月光、矽品、力成等六家業者來初估,新台幣升值二元的假設下,恐導致營收縮水約三十億元。

雖然面板廠營收大部份部位均以美金計價,但是其材料、設備等支出也有約五○%至六○%是支付美金,已達到相當程度避險功能,得以緩和匯率升值對獲利的影響。面板廠表示,第一季由於新台幣急升,再加上面板價格小跌,因此對於營收的影響較大,不過第二季面板報價有機會調漲,可望降低新台幣升值所造成的負面衝擊。面板廠強調,每一季面板都有三%至五%的成本降幅,只要匯率短期波動不要太過劇烈,獲利受到的影響就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