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台灣蘋果日報
美林:面板淡季走了 10年最短

支持多頭

美林證券集合台灣、南韓與香港面板研究團隊發表聯名報告指出,從DisplaySearch與Witsview所發布的3月面板報價觀察,印證美林先前今年面板淡季不會太淡的預測。

NB監視器下月起漲

美林指出,資訊用(NB與監視器)面板從去年11月迄今僅下滑10%,而且4月將展開反彈,最晚5月。以目前價格來分析,資訊面板營業利潤率將可維持30%以上。更令人振奮的是電視用面板,一般而言,電視面板的淡季效應比資訊用面板更強烈,今年卻出乎意料地走穩。預計電視面板產品營業利潤率可望大於15%。美林分析師Daniel Kim與蘇志凱宣稱,今年面板淡季結束了,而且淡季持續時間之短,是面板產業發展近10年來新紀錄。美林指出,3月17吋面板報價來到120美元,比去年同期高18%,預期資訊用面板在未來幾個月將出現10~15%的漲幅。32吋與42吋電視面板報價分別來到330美元與535美元,與去年差不多。至於46吋與47吋面板價格持續下滑是很正常的。預測2008年整年,電視面板價格將持穩,但成本卻下降15%以上。

液電成長後勁仍強

面板產業多頭代表還有摩根大通證券。摩根大通台、日、韓面板研究團隊聯袂發表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將突破1億台,佔據全球50%的電視機市場。其中,中國液晶電視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的900萬台成長至今年的1500~2000萬台。更重要的是,液晶電視今年即使銷售達1億台,其在全球電視機總滲透率估計仍僅有12%,是成長後勁仍很強的科技新玩意兒。儘管摩根大通預測面板整體價格在第2季將續降10%,沒有美林般樂觀。但認為面板產業目前充斥2009年將供過於求,面板廠增加資本支出將重蹈DRAM崩盤覆轍的想法存在許多盲點。摩根大通認為,許多人忽略了大尺寸液晶電視將逐漸流行,將吃掉相當程度面板產能的事實。雖然面板廠產出面積有加速之勢,但預估,面板廠的總片數(unit)成長率將從今年的22%下滑至明年的17%,這與2004~2006年面板廠高達50%的面板片數年增
率大不相同。至於面板廠大幅增加資本支出一事,摩根大通也認為,2008年的面板總資本支出還是遠低於2005年,況且面板廠的8.5代廠興建計劃將陸續在2008年底定,2009年的資本支出成長率很可能再度走低。

獲利了結言之過早

因此,摩根大通建議客戶,如認為2009年面板產業將步入供過於求而考慮現在把面板股獲利了結還言之過早。2008年面板產業仍將是供給緊俏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