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工商時報
法人估奇美電前二月賺百億 奇美電對市場傳言不予回應,表示仍維持法說會上對首季景氣預估

 李淑惠

奇美電(3009)二月營收逆勢成長激勵,首季獲利趨向樂觀,法人圈昨傳出奇美電前二月獲利已達一百億元,不僅獲利出色,連帶也使首季獲利有機會上修;不過,奇美電對市場傳言不予回應,表示仍維持法說會上對首季景氣預估。

外資法人則推估,由於IT面板處於降價趨勢,在相對淡季之下,首季本業獲利約一百五十億元左右(扣除員工分紅)。

奇美電二月營收逆勢成長七.五%,超出市場預期,市場對奇美電獲利展望趨向樂觀,近日法人圈就傳出奇美電前二月獲利已達百億元,有淡季不淡的情況,不過奇美電發言管道指出,對市場傳言的獲利數字不予回應,但是前二月的營收表現基本上還是貼近法說會上的預測,一月營收確定是全季最低點。

今年以來由於新台幣強勁升值,以及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使得獲利預測難度提升,目前法人將面板廠員工分紅費用化比率設定在一○%至一五%,在不考慮新台幣升值的前提之下,外資法人估計,奇美電首季的本業獲利應有一百六十億元至一百七十億元水準,但扣除員工分紅之後,約落在一百五十億元,扣除利息支出,稅前盈餘約在一百三十億元上下。

奇美電去年第四季純益為二百億六千六百萬元,毛利率二七.一%,超過友達的二七%,拉升毛利率的最大功臣是寬螢幕面板。根據業界估計,奇美電目前十九吋寬螢幕面板超過一百萬片,二十二吋寬螢幕面板也接近一百萬片,三十二吋TV面板出貨量則趨近六十萬片,四十二吋超過十萬片,四十七吋也超過一萬五千片,在六代線產能開出,產能分配重新調整之後,二十二吋在五.五代廠的量將會放大,成本將更有競爭力。

現階段三月營收無法準確預估,因此面板大廠的獲利還有修正空間,不過,TFT面板大廠今年首季的營運為同期最佳的一季,因此法人也認同,面板廠的獲利可望逐季墊高,第二季開始獲利回溫,在眾多電子產業中,景氣堪稱最為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