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經濟日報   
奇美電 搶進LED最上游 設立鑫晶鑽 生產藍寶石晶棒

邱馨儀、何易霖╱台南、台北報導
 
看好筆記型電腦(NB)LED(發光二極體)背光源應用趨勢,面板大廠奇美電擬跨入LED最上游領域,投資設立生產藍寶石基板晶棒長晶及晶圓廠鑫晶鑽科技,最快年底試產,完成面板上、下游垂直整合,挑戰全球NB用的LED一哥。

根據竹科管理局資料,鑫晶鑽科技已通過竹科投資審議,資本額3.6億元,由奇美電旗下元奇投資主導投資,主要產品為藍寶石晶棒及晶圓。

奇美電已投入新世代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並透過鑫晶鑽科技,成為國內少數橫跨矽晶與薄膜太陽能電池業的科技集團,由於奇美電具資金優勢,將對中美晶、合晶、綠能等現有業者帶來衝擊。

奇美電成立鑫晶鑽科技後,台灣LED 藍寶石長晶供應面可望打破過去外商獨大的狀況,成為由越峰、中美晶、合晶、鑫晶鑽「四強鼎立」,未來四強不僅在LED藍寶石長晶正面交鋒,也成為太陽能長晶的對手。

藍寶石長晶的製程與傳統太陽能矽晶圓長晶相當類似。藍寶石基板是LED重要關鍵原料,市場規模每年以兩成以上成長率增加,台灣需求量約占全球總量五成。不過,台灣業者的藍寶石基板目前仍仰賴國外進口。

台灣業者中,目前僅被動元件越峰具量產能力,已開始出貨,今年中設置60部長晶爐,是去年底的五倍,明年單一業務每股盈餘貢獻上看2元,2010年機台總數達120台。太陽能長晶廠中美晶、合晶的藍寶石基板長晶,也陸續小量出貨。

鑫晶鑽引發了市場聯想「是為奇美電往後跨足矽晶太陽能業務布局」,但未獲奇美電證實。不過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曾公開表示,目前投入薄膜太陽能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取得原料,如果有原料,奇美集團也會投入傳統矽晶太陽能業務。

奇美看好NB用LED產業,已投資奇力光電製造LED,預計未來五年內將投入奇力100億元,奇力去年營收10億元,預計今年倍增至20億元以上,隨著奇美電跨入藍寶石長晶,搶當NB用LED全球一哥的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