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電子時報
今年監視器面板缺貨延燒
繼17吋面板 19W、22W亦喊缺   

王君毅/台北 

2007年由於17吋4:3監視器面板生產家數減少,讓其成為監視器面板供貨最短缺產品項目之一,展望2008年,面板業者預估,17吋監視器面板因供貨新增有限,讓其缺貨情況在旺季時恐將持續,此外,2008年在5代線生產的19吋寬螢幕(19W)、22W監視器面板,同樣恐將面臨缺貨危機,其中,又以19W面板最值得留意。

面板業者表示,對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友達等面板廠而言,對應中尺寸面板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需求,業者多規劃把監視器面板轉移到6代及以上面板產線生產,而把5代線產能空出來投入NB與中小尺寸面板生產為主,其中,LPL未來5代線除NB面板外,將僅留小量生產22W監視器面板。

對原本在5代線生產的19W面板來說,經由業者產能轉移,其若挪到6代線生產將不符合經濟效益,而其在5代線生產利潤又不若NB豐厚,因此,若面臨LPL與友達5代線因NB等面板進入產線而讓產能吃緊,群創5代線同樣加入中尺寸面板生產,奇美電子亦在5代線增加NB與中尺寸面板生產量,彩晶同樣以加碼中尺寸面板生產為主,2008年有機會增加19W面板生產的僅剩大陸面板廠為主,一旦旺季需求來臨,供貨短缺情況恐浮現。

此外,22W面板也面臨同樣問題,即便其在5代、5.5代上切割有利,但22W若轉到6代線生產,除非將其尺寸改為21.6吋,否則將不符合經濟效益,且雖然22W監視器面板可挪到8代線生產,但由於8代線以MVA Mode面板生產為主,無法對應22W目前的TN mode,因此,其供貨短缺情況亦恐將在2008年浮現。

至於何者面板供貨將最為短缺?面板廠認為,除非與終端業者建立更好合作關係,且願意百分之百支援,否則利潤較差尺寸,在2008年就是供貨最短缺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