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經濟日報   
液晶電視面板 今年很Hot 全球液晶電視市場上看1億台

張義宮╱台北報導
 
Dis-playSearch研究機構統計,電視面板供應商包括三星、LPL、友達、奇美電、夏普、華映、IPS-Al-pha、京東方與上海廣電去年總產出8,370萬片,今年雖提高至1億片以上,但與今年全球電視製造廠總出貨量1.11億台相比,仍有落差,電視面板今年仍然炙手可熱,友達、奇美電及華映可望受惠。

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規模上看1億台,包括三星、新力、飛利浦、夏普、LG、東芝、松下、VIZIO 、船井、寶麗萊、三洋、JVC、OLEVIA等多家液晶電視品牌大廠今年均擴產,加計大陸業者的出貨,全球電視大廠今年向台灣採購電視面板的數量高達4,030 萬片,台灣成為世界第一電視面板供應國。

在液晶電視快速取代映像管 (CRT)電視之際,台灣在液晶電視產業已從電視面板開始,構築完整的供應鏈,開啟新力、三星、飛利浦等全球一線液晶電視品牌,來台擴大採購面板及代工的合作契機。

全球電視面板供應大廠的三星、LPL及夏普,則以供應自用的三星、LG及夏普品牌為主,三星能夠外賣的數量為550 萬片、LPL為930萬片、夏普則為210萬片。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今年友達供應的電視面板預估可達2,100萬片、奇美電子為1,700萬片、華映為230萬片,成為全球液晶電視品牌業者最主要的供應來源。

他認為,今年全球的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緊俏,有助友達、奇美電、華映及早決策興建八代廠,作為未來擴大供給的新廠。

今年全球的面板廠沒有新廠開出,增加的液晶電視面板有限,無法滿足全球液晶電視市場的快速成長,去年全球液晶電視規模可達7,290萬台,今年增加至9,500萬台,甚至上看1億台,液晶電視的需求量也超過CRT電視。

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第一大的三星,DisplaySearch預估,該公司今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為2,150萬台,其中有950萬的電視面板分別向友達、奇美電及華映採購。

第二大的新力液晶電視出貨量為1,500萬台,對友達、奇美電也將採購550萬片電視面板。

第三大的飛利浦出貨量也上看1,400萬台,對台灣的採購量亦高達610萬片,以華映、友達及奇美電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