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經濟日報 
供不應求 今年商機可觀

張義宮
 
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大廠急速拉高液晶電視出貨量,也擴大釋出委外代工訂單,去年製造外包比重為22%,今年將增加至35%,由於台灣擁有液晶產業完整供應鏈,可望成為品牌大廠釋單趨勢的大贏家。

去年全球面板廠沒有新廠開出,增加的液晶電視面板有限,無法滿足全球液晶電視市場的快速成長,造成傳統第一季的淡季,成為「淡季不淡」,第二季至第四季都是旺季,全年可能處於缺貨狀態。尤以32吋電視面板的缺口最大,每月高達40萬至50萬片,對台灣電視面板供應廠來說,今年榮景可期。

美國市場在去年底的感恩節、耶誕節檔期,對平面電視的需求旺盛,並偏向大尺寸的液晶電視,尤以在價格普及化、高畫質機種多元化刺激下,帶動液晶電視的快速成長,對台灣的面板廠及代工廠將帶來可觀商機。

去年以來美國受到次級房貸影響,對占美國家庭開銷最大的旅遊支出大幅緊縮,美國消費者因而寧願多花時間呆在家中,對液晶電視、遊戲機等低價的家庭消費反而被看中,帶動耶誕節的商機。

美國是全球單一最大的液晶電視市場,加上歐洲、大陸及日本等市場需求量,今年均呈增加趨勢,專家樂觀預估,今年全球液晶電視規模至少為9,500萬台,並首度向上挑戰1億台。

專家也建議,台灣的液晶電視廠商,要向液晶監視器效法採取簡易化設計及組裝生產的模式,進一步降低成本,並提升在中高階產品的設計及製造力,因應毛利被壓縮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