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工商時報 
面板玻璃、CF供貨拉警報

李淑惠
 
繼和鑫(3049)以及日本凸版印刷搶標展茂五代線,使得五代彩色濾光片嚴重缺貨浮上檯面之後,由於各大面板廠年底在產能利用率上還是加足馬力,往年減產不復見,加上玻璃大廠康寧明年將有部分熔爐進行歲修,玻璃缺貨隱憂也隱然浮現,預估今年中可能就會出現短缺,整個原材料供應是否牽制面板產能開出,值得觀察。反應二○○八年面板短缺,友達去年十二月波段漲幅高達二五%。

面板大廠去年下半年開始,產能利用率節節攀升,一直到目前為止,各大廠均維持高產能利用率,由於年底各大廠都不減產,使得玻璃供需相當緊俏。TFT面板廠表示,去年底面板廠不減產,還逆向維持高產能利用率,今年玻璃大廠康寧又安排歲修計畫,目前全球的七.五代線以及八代線,幾乎全數仰賴康寧,在需求端不減,供應端產能跟不上需求之下,今年面板所需的玻璃恐將出現缺貨窘境。

據了解,國內的一線大廠已經意識到玻璃短缺的可能性,特別是要鞏固住七.五代的超大玻璃基板,因此在小尺寸玻璃的價格上放手,將小尺寸玻璃採購來源從日系廠商轉向,以穩定大玻璃基板供應的穩定性。

目前六代線產能全開的華映表示,六代玻璃供應的確是相當吃緊,不過由於包括華映在內的各面板廠,已經量產的生產線多半與康寧簽定長約,舊線的供應較沒問題,但是新線在產能同時開出下,二○○八年是否缺貨就很難說。

至於在彩色濾光片方面,二○○七年下半年就已經出現缺貨情況。彩晶表示,二○○七年以來由於五代CF產能開出有限,展茂的五代線又停工,而有內製型彩色濾光片廠的友達、奇美電外購CF的需求量也相當龐大,奇美電一個月外購五代CF約四萬片,友達也有五萬片至六萬片的規模,加上大陸三家面板廠五代CF全數外購,因此估計目前五代CF一個月短缺的數量高達六萬片之譜。

現階段五代CF產能包括凸版九萬片,大日本印刷(DNP)約九萬片,和鑫九萬片,展茂停工的五代線約九萬片,由於建置新產能緩不濟急,最快要到年中,展茂五代線產能開出之後,才有新產能挹注,因此彩晶預估,二○○八年中之前,五代CF都會短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