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工商時報
《面板業》友達奇美電華 映彩 晶 景氣逐季走高 預料第一季將是全年低點,三、四月之間,IT面板景氣將正式反彈。

李淑惠
 
由於TFT產業在去年資本支出創下最近三年新低之下,導致二○○八年產能開出極少,今年景氣被外資喻為「超級大循環」,TFT面板廠則預估,今年度景氣將逐季走高,預料第一季將是全年低點,三、四月之間,IT面板景氣將正式反彈。

TFT面板廠去年雖然略有修正,但是在總資本支出上創下最近三年新低,低資本支出使二○○八年產能開出極少。龍頭廠友達就預估,明年TFT面板以面積計算需求成長,大約成長二七%至二八%,然而友達的產能面積成長卻只有一八%,需求大於成長,除了七‧五代線產能成長之外,友達二○○八年的重點將會以追求產能最大化,專廠專線的方式,提升友達合併廣輝的綜效。

華映則指出,去年十月開始才見到通路上庫存有攀升跡象,較往年的九月還要晚,因此今年淡季會比往年短,預估落在十二月、一月、二月這三個月,二月之後,IT面板需求又會開始拉升,三、四月IT面板景氣將會正式反彈,華映相信,第一季將是TFT面板產業的全年低點,未來將逐季走高。

不只是面板大廠看好二○○八年景氣,下游整機大廠也看好明年度面板需求。VIZIO在北美熱賣的瑞軒指出,去年聖誕節銷售優於感恩節,達到一億一千萬美元水準,高於感恩節的八千八百萬美元,且庫存從過去的四周至六周,銳減至三周以下,從這種銷售狀況來看,二○○八年第一季景氣並不看淡,到第三季、第四季,面板需求又會開始大幅攀升,TFT面板又會出現缺貨情況,因此整個二○○八年景氣沒有悲觀的理由。

雖然二○○八年進入罕見的超級大循環,但是一月底即將召開的面板大廠法說會,八代線的投資細節卻是外資圈最關注的焦點。法人表示,八代線投資金額高達一千億元以上,不僅會影響面板廠的財務結構,產能開出的時間點更是決定這一波多頭長短的關鍵,台系的TFT面板大廠向來對八代線投資相當低調,日前雖然已經浮上檯面,但是友達仍舊重申,目前檯面上的八代線最快在二○○九年下半才開出,至二○一○年對供需才有實際影響,換言之,目前市場憂心八代線對供需造成衝擊是言之過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