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2 經濟日報 
友達八代廠 要跑贏奇美電 策略大轉彎 直接在7.5代廠內設生

宋健生、蕭君暉╱台中、台北報導
 
友達八代廠策略大轉彎,初步擬定在現有第二座7.5代廠房(L7B)內設立八代生產線,最快明年底裝機試產,成為台灣第一座八代廠,粉碎奇美電八代廠超前友達的計畫,也使面板雙虎在新世代廠的角力戰,愈演愈烈。

友達同時也已向經濟部提出新的建廠計畫,規劃在中科后里基地再興建兩座新世代廠,第一座新世代廠會在明年1月動土,初步規劃也是八代廠,中科管理局已接獲通知。

友達發言系統昨(11)日表示,目前仍在評估八代以上面板廠的計畫,待確定後才會宣布。奇美電八代廠最新進度日前曝光,外資昨天買超7,639張,終場小漲0.2元,收43.25元,是外資昨天買超第五大個股;外資昨天則賣超友達3,043張,友達最後以平盤61.9元收市。

奇美電八代廠預定下個月重啟建廠,由於已完成主體結構工程,省去許多土建時間,而友達八代廠尚未進行土建工程,進度超越友達,令友達高層大為緊張,並緊急研商對策。

友達原先是規劃在中科后里基地興建八代以上面板廠,面對奇美電的迎頭趕上,據了解,友達將改在中科三期內的L7B廠房設立八代生產線,由於L7B外觀正在貼磁磚,主體已完工,土建工程進度比奇美電八代廠只完成結構工程還快,可確保友達八代廠率先量產,穩住台灣面板龍頭地位。

L7B廠房設計產能為12萬片玻璃基板,原先是友達第二座7.5代廠的生產基地,預定明年農曆年後裝機試產、明年中投片量產,產能規劃為6萬片基板,現在再容納一條八代生產線,初步規劃為4萬片基板產能,預定明年底裝機試產,2009年量產。

面板業者估計,由三星與新力興建一座5萬片基板的八代廠,要花費30億美元估算,4萬片基板的八代廠,要花24億美元,約新台幣780億元,由於L7B土建已完工,扣掉土建經費後可能還要再投入600億元,若友達下個月在中科后里基地興建的新世代廠也是八代廠,就要再多投資近千億元,兩座八代廠接下來還要投資高達1,600億元。

友達今年前三季大賺233億元,法人普遍預估,友達今年獲利將挑戰500億元,明年保守預估可輕鬆賺進一個資本額約800億元,加上數百億元的折舊現金淨流入,以及未包括在內的銀行可動用額度,應足可支應兩座八代廠的資金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