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2 電子時報
工業局:面板材料成本穩定 有助明年面板廠獲利再下一城
   
莊衍松/台北

雖然面板業進入傳統的淡季,但友達11月合併營收仍創下歷史次高紀錄,達新台幣534億元,累計友達前11月營收已衝破4,300億元大關。經濟部工業局指出,如果面板材料的自製率再提高,友達2008年的獲利肯定優於今年。

2008年北京奧運舉辦過後,有沒有可能出現電視面板供過於求,甚至引發泡沬化的疑慮。工業局官員表示,雖然國內面板產業對於擴產相對保守,但是每1年的面板需求量皆穩定成長,今年電視面板更達3億台。更遑論NB、PC Monitor、PDA、GPS、手機等大量的面板需求。因此北京奧運之後,或許電視面板會稍受影響,但整體產業而言,面板的市場需求仍十分強勁,因此政府才認為,台廠應儘早掌握上游材料技術。

官員表示,面板材料若由國內自製,其成本最少可降30%以上。雖有許多材料,台灣的機會不大,都為日商所掌握。但台廠其實也可以開始規劃下一世代應用於光電產業領域用的光電材料,包括3R(recycle、reuse、reduce )材料、節能型材料、減少毒害型的材料等重要環保型光電材料,以持續提升台廠在面板上游材料產業的競爭力。

目前台灣已有業者生產偏光板用材料,包括TFT級TAC基材、光學級保護膜、離型膜、相位延遲膜及各種功能之AR/AG/HC等材料技術。此外背光模組用材料方面也有開發具有擴散及增亮功能的多功能擴散板元件設計技術,以簡化LCD元件結構及縮短製造流程。

工業局指出,面板設備及上游材料的研發與自製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政府將持續鼓勵業者投入,並且支持優先採購國內設備及材料的面板業者。包括建廠在內的投資,面板材料今年民間可望投資100億元。明年度經濟部工業局亦將繼續輔導國內廠商,投入上游材料或原物料技術開發,預計至209年廠商總投資金額將達新台幣202.26億元,每年並可增加372億元產值。因此,官方對2008年的面板景氣,仍十分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