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2 電子時報
置CRT電視於死地 液晶面板業者出新招
業者指出 液晶電視汰換21吋CRT電視市場商機不小 
 
王君毅/台北 

液晶顯示面板業者為加速CRT監視器的取代,日前包括友達、奇美電子等紛規劃推出15吋、15.6吋監視器面板,並寄望透過價格優勢能順利擴張版圖外,因應傳統CRT電視的需求生態,今年起陸續也可看到面板業者新的思維與布局規劃動作出現。如友達繼15、19吋電視面板外,也規劃再推出解析度為1,680x1,050的TN mode 22吋電視面板。外界認為其主要將作為取代21吋CRT電視的利器。

業者並指出,液晶電視汰換21吋CRT電視市場商機不小,不過如何找出更合適的商業模式,恐仍需業者與商家的共同努力。

液晶電視除朝大尺寸方向發展成趨勢外,近期也可看到業者在26吋及以下尺寸電視面板的新布局出現,初期均以推出幾近與監視器面板規格相當的19W、22W電視面板為主,且產品線規劃越來越簡單,如市場傳出友達將淡出23吋電視面板生產,轉以22吋電視面板生產為主等均是。

面板業者表示,事實上,今年監視器面板供貨短缺,與不少19W與22W監視器面板被轉移到電視面板使用有相當的關係,甚至有業者預估,今年當電視面板使用的監視器面板總量約有近500萬片,其中近8~9成以19吋為主。

業者續推22吋電視面板,除爭取能成為家裡第2、3台電視的商機外,某方面也針對替換家裡的21吋CRT電視而來。業者指出,即便一般消費者印象當中,29吋為CRT電視主流產品,但依統計,今年全球約1.9億台的電視當中,液晶電視佔有約7,500萬台的銷量,而1.2億~1.3億台為CRT電視,其中約6成為21吋等CRT電視出貨為主。

32吋及以上液晶電視快速取代29吋CRT電視後,為延伸液晶電視面板的年需求成長力,如何設法讓21吋CRT電視同樣加速淘汰,也成面板廠審慎思索的議題。因此,除26、32吋電視價格持續壓低外,22、19吋電視面板也成面板廠的推廣主力。

不過,業者也認為,由於一般量販通路中,液晶電視的呈列銷售多為大尺寸產品為多,19、22甚至26吋電視並非主流,因此如何吸引並增加店頭門市推廣與進貨的誘因,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機會,恐成需要關注的地方。

此外,通路結構也恐是問題。過去購買21吋CRT電視,多傾向傳統家店通路購買為主,現今當IT通路在電視銷售的扮演角色加重,如何扭轉一般消費者的觀念,也成產品能否大賣的主要變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