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工商時報
八‧五代線 三星領風騷

袁顥庭

從二○○六年十月夏普的八代線開始量產,玻璃基板尺寸二一六○毫米乘二四○○毫米,液晶面板產業正式進入八代線的時代。隨後三星和新力合資的面板廠S-LCD也宣布八代以上的投資佈局,不過S-LCD所設定的規格比夏普略大,玻璃基板尺寸為二二○○毫米乘二五○○毫米,因此被稱為八‧五代線。隨著LPL、友達、奇美電相繼跟隨三星選定同樣規格,比夏普八代線略大的規格反而後來居上成為主流規格。

夏普二一六○毫米乘二四○○毫米的玻璃基板,可用以生產四十六吋、五十二吋電視面板,三十二吋也同樣是經濟切割尺寸。

三星二二○○毫米乘二五○○毫米的規模,是以五十二吋為主力產品,也可以生產四十六吋╱四十七吋、三十二吋電視面板。

今年南韓政府提倡三星、LPL兩家建立共同產業標準,已促進國內面板產業交流,達到雙贏,LPL因此跟進採用三星所設規格。設備商為了與夏普八代線作區別,因此把三星所設定的規格稱之為八‧五代線。隨著南韓兩家面板廠都投入八‧五代線,做為市場跟隨者,友達、奇美電也選擇投資八‧五代線,以瓜分最大的市場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