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2 電子時報
中尺寸供不應求到明年上半 價格還有再漲空間
產能吃緊 包括數位相框、低價NB面板等應用炙手可熱 
 
潘素卿/台北 

TFT LCD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熱絡已維持近1整年時間,華映表示,在產能增加不多的情況下,中尺寸面板需求確定到2008年上半都將處於供不應求狀態,且價格也將還有上漲空間,市場推估漲幅在3~5%。至於2008年下半,在部分廠商新增產能投片中尺寸的情況下,可能使市況出現修正。對此,華映則持觀望保留看法。

中尺寸面板需求在數位相框、低價NB等應用加持下,面板產能炙手可熱,也使得中尺寸漲價及出貨熱潮,從2007年初持續至今,依然維持高檔水準,儘管面臨年底聖誕節後及農曆春節後的淡季,但華映中小尺寸事業部副總經理林盛昌表示,由於產能緊缺,供不應求確定延續到2008年上半,甚至第1季價格還有上漲空間。

中尺寸需求超強、價格持續上揚,面板廠均積極調撥產能投入,尤其12月起開始進入大尺寸面板出貨淡季,大尺寸產能鬆動,也使得面板廠可供應中小尺寸的產能增加,包括友達、華映,11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成長均較大尺寸更高,連瀚宇彩晶也提前開始用5代線少量投片中尺寸面板。

預計到2008年中,將新增加入中小尺寸市場的產能,包括華映4.5代線投片量將由目前4成增至8成,月投片量從3.6萬片增至7.2萬片左右,產能增加1倍;彩晶5代線則將由目前的少量,增加至月投2萬片,相當於4萬片4.5代產能,增加的幅度也相當可觀。

另外,大陸天馬微電子4.5代線月投3萬片,預計2008年上半開始投入量產;再加上勝華第2座3代線也擬投入供應7吋面板。各家面板廠增加投片的目標,幾乎都是針對炙手可熱的數位相框、低價NB面板而來。

不過整體而言,從大尺寸切入中尺寸以及新開產能,都還有一段產線、備料的調適期,林盛昌表示,以2008年上半而言,整體市場需求仍是相當吃緊,新增產能的影響力主要落在下半年,屆時對市場變化的情況,仍要再觀望。

儘管如此,由於中尺寸目前價格穩住在30美元以上,已長達近1年的時間,甚至未來仍有微幅續漲空間,在整體市場需求長期看好的情況下,預期回檔至30美元以下的機會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