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08-28-2007 
全球液晶TV代工商機發燒 預估至2011年,代工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的89億美元增至252億美元

袁顥庭
 
市調機構iSuppli統計指出,液晶電視代工產業的規模每年以二三‧二%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持續增加。二○○六年液晶電視代工生產規模為一二○○萬台,到二○一一年將增至六一八○萬台。從產值來看,二○○六年的代工市場規模為八十九億美元,預計到二○一一年將達到二百五十二億美元。

二○○六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約四千五百萬台,其中液晶電視委外代工生產規模為一二○○萬台,iSuppli指出,每年液晶電視代工業者出貨量穩定成長,預估到了到二○一一年將增至六一八○萬台。多數知名電視品牌廠商都擁有自家的工廠,因此委外生產的比例偏低,二○○六年代工生產在整個液晶電視產業所佔的出貨比例不到三○%,預計到二○一一年將達到近四○%。從產值來看,二○○六年的市場規模為八十九億美元,預計到二○一一年將達到二百五十二億美元。

iSuppli表示,液晶電視代工產業委外代工型態現在的主流是ODM,而EMS則是剛開始進入液晶電視產業,在二○○六年液晶電視的代工生產中,EMS僅占六‧八%。EMS雖然投入較晚,不過投資卻相當積極,持續增加上下游的整合,強化設計能力,並且利用其完整的全球佈局爭取代工訂單。目前包括天弘集團(Celestica)、科泰(Elcoteq)、偉創力、鴻海、捷普等EMS廠商,對於液晶電視代工都展現很大的興趣,估計全球EMS廠商液晶電視出貨量成長率高達三位數。

iSuppli分析,液晶電視代工產業經營環境相當辛苦,現在液晶電視代工的毛利率很低,而後進的EMS廠商要爭取訂單也得跟隨偏低的毛利率。另一方面,面板佔液晶電視成本比重約六至七成,面板價格波動劇烈,存貨控制稍有不慎,微薄的獲利就被侵蝕掉。而一線國際品牌如夏普、新力、三星等液晶電視廠商從面板到液晶電視組裝各生產項目幾乎都高度垂直整合,要打破現在垂直整合的供應鏈不是那麼容易。

iSuppli預計,EMS必須與ODM企業合作。未來幾年之間,兼備設計和生產兩方面經驗的ODM廠商在液晶電視代工產業仍將保持優勢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