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投資4,000億元 中科蓋4座廠
首座廠10代線以上 2011~2012年間運作
2008/08/28 - 要聞 - 莊衍松/台北

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27日拜會行政院長劉兆玄,除向政府表達支持「愛台十二建設」,也希望政府能讓中科四期彰化二林基地順利開發,友達則會在當地投資新台幣4,000億元,興建4座最新1代平面顯示器廠。友達預計第1期廠房將於2009年7月申請建照,2011~2012年間開始運作。

李焜耀表示,友達於中科四期投資案,將做為友達未來10年長期發展基地,土地面積涵蓋近400公頃,約可供相當於10代廠規模的4座廠房使用。第1座廠房將是10代線以上,於2011~2012年間開始運作,至於產能及詳細規格仍在規劃中,將視整體市場需求而定。

劉兆玄則表示,行政院非常歡迎友達以具體行動回應政府的「中部高科技產業新聚落」規畫,其將指示經濟部、交通部、國科會、內政部、環保署等機關,全力配合友達投資設廠案,簡化所有行政流程,務必要讓友達順利在2009年7月拿到面板廠建築執照。

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表示,友達進駐中科蓋10代以上的大廠,對台灣面板設備是一大利多,因為面板尺寸太大,國外設備在當地運送都成問題,因此,台灣精密機械業可望因友達投資案而進駐中科四期,並結合國外來台的設備廠,在彰化二林設立精密機械園區,這對台灣面板設備自製率提高可說是如虎添翼。

另外,為避免環評過程或結果不利友達建廠,全程與會的政務委員朱雲鵬表示,行政院已要求環保署,把未來環評要點提前規劃在國科會的開發起草案內,只要國科會按環評標準施作與開發,友達設廠受到環評干擾機會不大。因此,政府很樂觀認為,包括聯外交通、電力供應、水源供給等,都能順利完成建設,並符合友達建廠期待。

中科四期擴建案日前經國科會遴選通過,政府將投資新台幣400億元進行彰化二林園區的開發,而根據行政院「高科技產業新聚落方案」,中部將以光電、機械、高附加價值民生工業為基礎,加上頂尖研究、高等學府與吸引全球人才的國際村,形成高科技產業新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