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8-2007 經濟日報
面板價 9月攻頂後恐反轉 大尺寸將再漲2到5美元,攀歷史高價

大尺寸面板價格9月再漲2至5美元之後,可能達到今年高峰。市調機構預估,在價格漲到歷史高點,庫存水位增加之下,面板價格恐怕將在10、11月,隨著出貨旺季步入尾聲之後開始下滑,面板廠獲利也將小幅衰退。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表示,9、10月將是今年面板漲價的關鍵期,主要是目前的面板價格,已來到過去的高點,加上下游廠商庫存備貨也差不多了,使得未來的面板價格有可能開始走軟,而9、10月就是價格是否開始下滑的關鍵期。

WitsView研究部門主管張小彪則指出,由於下半年進入液晶電視出貨旺季,電視面板因為尺寸夠大,吃掉不少面板廠的產能,支撐面板價格在下半年不斷走揚,雖然面板廠生產監視器面板的毛利比生產電視面板還要高,但在策略考量下,面板廠還是要把產能轉移生產電視面板。

他指出,就是受到產能轉移至電視面板的影響下,加上電視面板非常吃產能,導致整個面板供應持續吃緊,預期32吋電視面板9 月將再漲5美元,其它40/42吋電視面板可能持平或緩步下跌。

在監視器面板方面,張小彪說,預估9月會再漲2、3美元左右,不過,以主流17吋監視器面板來說,由100美元漲到130美元,漲幅達30%,並且來到去年的歷史高點,加上下游備庫存也備的差不多了,有可能會在10、11月開始走軟。

他強調,品牌大廠如戴爾與惠普等,其季底是在10月,通常季底因為財報關係,會刻意壓低庫存,使財報比較好看,因此在價格已高,庫存已達滿足水位之下,沒什麼太多進貨誘因,未來價格是有可能往下滑。

他說,NB面板雖然因為缺貨,需求非常強勁,主要是NB面板若在五代廠生產,要與監視器面板搶產能,若是在四代廠生產,又要與中小尺寸面板搶產能,但NB 面板的毛利又不高,因此,搶不到產能,才造成目前NB面板缺貨情形。

他指出,預估9月NB面板將再漲1、2美元,不過,由於NB電池也缺料,這麼早搶到NB面板,NB也無法出貨,因此,對NB面板價格來說,漲幅也因此受到限制。

張小彪說,隨著電視面板的旺季出貨告一段落,產能吃緊狀況稍微紓解,而下游備貨庫存也增加的差不多,10月將是觀察面板價格走勢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