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業 下季看到陽光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8.08.28 02:47 am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TFT LCD面板受到供過於求的影響,今年第三季景氣跌到如2007年第一季的谷底,面板平均價格二個月跌幅高達35%,但隨著終端需求逐漸回來,已經可以看到面板產業的第四季「陽光」了!

謝勤益表示,面板產業最黑暗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今年面板上游的材料、設備業,都是一片大好,可用陽光普照、晴空萬里形容,但是目前大尺寸的TV及IT面板已進入「下雨」天。

謝勤益指出,經過第三季面板廠自我節制地減產、下游清庫存,以及面板價格巨幅跌到成本線的谷底後,也就是60天平均跌幅高達35%,已看到終端需求逐漸回溫。所以,可以看到第四季面板產業的陽光了。

他說,可預見的是,未來面板產業的景氣循環波段時間縮短,同時,每次供過於求時,面板價格都會直接挑戰面板廠的成本線,也就是跌幅加劇,迅速跌足。

根據DisplaySearch的統計,2008年LCD TV全球銷售數量將超過1億台,2010年時監視器及NB面板雙雙突破2億片。到2012年時,LCD的NB面板數量,將首度超越監視器面板;而2013 年時LCD TV全球銷售數量可達2億台的規模。

謝勤益分析指出,由此可見LCD TV從2008年破億台,到2013 年就可突破2億台,將遠比監視器及NB面板成長更快。同時,LCD TV在全球電視市場的市占率,已從去年的50%成長到今年的55%,還將一舉成為未來十年的主流態勢已確立。

他說,過去台灣面板廠在設備的投資金額最大,但已可知的是,韓國面板廠未來幾年的投資,會遠比台灣廠商積極。加上大陸面板廠要興建六代廠、七代廠的謠言不斷。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印度今年底將展開六代面板廠的建廠工程,並於2010年進入量產期。

【2008/08/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