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Videocon將跨入LCD面板製造 將成第5個面板生產國
預訂於2010年正式投產
電子時報  2008/08/28 - 光電 - 陳景松/綜合外電

根據南韓新聞媒體電子新聞報導,印度最大IT業者Videocon已決定跨入LCD面板製造領域,並預訂於2010年正式投產。

因經濟成長快速而被稱為金磚4國之一,且已成為全球主要IT服務代工業者的印度,未來也將因擁有LCD面板廠,而成為繼日本、南韓、台灣、大陸之後,第5個擁有LCD面板廠的國家,此舉不但更強化亞洲在全球顯示器市場主導地位,也讓亞洲國家間之競爭更加白熱化。

印度IT大廠Videocon已決定投資15億美元在印度建6代線面板廠,並計畫2010年完工投產。前樂金電子印度法人公司總經理金光魯(Kim- Kwang Ro),已於2008年5月就任Videocon會長兼CEO職務,金光魯表示,印度平面電視市場將於未來1~2年內快速普及,銷售量也將超越傳統冷陰極管電視機,此次投資LCD面板廠就是要在印度境內建構產銷合一的生產體系。

Videocon計畫在印度及大陸各蓋1座6代線面板廠,所規劃投入產能均為6萬片,預訂先建印度廠再蓋大陸廠,2座面板廠完工後,Videocon將擁有投入產能達12萬片的面板產能。

Videocon原訂2008年下半進行相關設備採購,但已決定延至2009年上半再進行設備採購。另外,Videocon為能如期量產,已在日本建立相關研發中心。

金光魯表示,Videocon的目標不只是印度內需市場,還包含非洲、中東等地區,為確保能長期在這些地區擁有市場優勢,Videocon已在積極推動相關企劃與專案,而建構LCD面板產線,只是其中的一環。

目前正主導全球LCD面板產能的南韓、台灣、日本等地業者,預定所投資的次世代面板廠要在2010年量產,市場也都認為2010年LCD產能將供過於求,在 Videocon證實投資面板廠消息傳出後,相關業者更擔心供過於求的狀況將更加惡化。另外也擔心原本被認為是市場大餅的印度,在Videocon面板廠投產後,其他業者將可能被迫讓出印度市場。

不過,南韓面板設備業者卻認為這是新的機會與活路,已積極爭取設備訂單。雖然南韓設備業者目前均有出貨給南韓、台灣、日本等地之面板業者,但隨著各大廠陸續完成相關設備採購,整體市場也隨之萎縮,因此這消息讓南韓面板設備業者為之一振。不過也有業者表示,Videocon的技術來源是日本,因此Videocon採購設備時,可能也會傾向採購日本設備。

印度的Videocon經營領域跨足家電產品、能源、電子產品賣場、飯店等產業,年營業額達40億美元以上,2007年已取得南韓大型家電業者DAEWOO Electronics優先購併權,2008年也表示將收購摩托羅拉的手機事業部門,可由此看出Videocon積極擴張的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