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8-2007 電子時報
32吋電視面板貨源不足
三星高層再來台固樁   

王君毅/台北

繼日前液晶監視器、筆記型電腦面板需求翻揚,且面板報價在第2季淡季時就開始起漲後,第3季起除OA面板持續處在供不應求的局面外,同時已可看到液晶電視面板供貨吃緊的情況出現,其中32吋面板由於利潤較低導致面板業者減產等緣故,讓32吋面板供應已有不足的情況發生。而為確保32吋面板的貨源,近期市場再傳出,上週三星電子數位媒體部門副總裁J.K Kim再度來台與面板業者洽談面板供應情況,且走訪包括友達、華映與奇美電子等廠家。

三星電子進來高層來台鞏固面板貨源動作頻仍,J.K Kim繼本月初時來台後,近期再度來台固樁。

面板業者表示,由於近來32吋液晶電視需求因終端價格持續滑落,讓市場持續成長,且對應年底感恩節與聖誕節買氣需求,終端業者也開始準備年底電視鋪貨事宜,但由於多數面板業者降低32吋面板產出量,是導致32吋面板供應不足的主因。

此外,過去三星電子由5代面板線直接跨到7代線建制,使32吋面板非三星電子面板產線的經濟切割尺寸,因此以目前32吋面板320~330美元均價計算,三星電子目前投入32吋面板切割,獲利僅能維持在損平階段。

此外,近期OA面板利潤佳,某方面也是促使三星電子寧願增加OA面板產出,而向外採購32吋面板的主因。

即便三星電子等業者冀望能來台多要些電視面板貨源,但台面板廠卻陸續出現降低32吋面板產出的情況。業者指出,不同於三星電子,儘管台面板廠投入32吋面板切割多處在獲利局面,但比較37、42吋電視面板,甚至與OA面板比較,目前32吋面板的獲利仍然偏低,因此包括奇美電子、華映等業者,近期已逐步降低32吋面板的出貨量,如奇美電子7月單月32吋面板出貨已由6月的40餘萬片降低到30餘萬片,而華映也有一定比例的降低。不過友達仍維持平穩。

而經由供應面的減少,但終端需求持續擴大,也讓32吋面板目前供不應求,業者並預估,在年底之前,32吋面板供貨都將緊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