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大廠 本季拚虧轉盈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7.04.23 02:33 am
 
 
四大面板廠法說會本周陸續上場,法人普遍預期,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第一季均將虧損,只是虧損幅度不同,不過,第二季所有面板廠均力拚轉虧為盈,將對未來景氣釋出正面訊息,DisplaySearch甚至預測,此波多頭氣勢可能延續至2008年。

友達、奇美電、華映與彩晶第一季法說會陸續在24、26與27 日舉行,除了彩晶仍延用線上法說會的模式外,其餘面板廠均與投資法人面對面溝通,而華映更是在林蔚山接任董事長之後,率領所有一級主管與老臣,首次大陣仗的與法人見面。

DisplaySearch總裁楊羅斯表示,整個面板產業的供應鏈,從零組件、面板、組裝到通路,其庫存水位歷經第一季面板廠降低產能利用率之後,都已進入了歷史新低水準,導致需求稍微上升,面板供應就開始吃緊,也使得面板景氣提前在第二季的淡季落底翻揚。

他甚至預測,由於全球面板廠今年設備投資全部放慢腳步,新增產能有限,加上下半年的旺季效應,需求面增加,使得今年面板業的榮景可期,而且明年新增產能看來也不是很多,此一波面板多頭,有可能延續至2008年。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之前則指出,未來面板景氣如何,還是要看供需才能決定,這一波面板景氣上升,主要是大家擴廠腳步放慢,而下游市場需求卻持續成長,造成面板供應緊俏,但未來走勢如何,還是要看大家的擴廠速度。

由於友達第一季需要打銷來自廣輝庫存的影響,加上第一季尤其是2月工作天數大幅減少,友達總經理陳炫彬之前就已經表示,第一季恐出現虧損,法人預估的虧損數字在30至40億元之間。

奇美電因為第一季降低虧錢的電視面板出貨比重,提升賺錢的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使得第一季的虧損大為縮小,法人預期奇美電第一季在虧損5億元至損益兩平之間。

而華映方面,預期第一季的虧損數字約30億元左右,彩晶則在20 多億元。不過,由於第一季的虧損已經是歷史了,面板景氣4月開始反轉向上,面板廠第一季財報虧損的衝擊,對本周面板股股價走勢影響有限。

隨著面板價格開始反彈上揚,甚至連缺貨的32吋電視面板,也有機會在5月漲價,面板價格持續上揚,改善面板廠的獲利情況,而四大面板廠下半年獲利可望更好。以龍頭友達為例,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每股獲利上看3元,明年更佳,一掃第一季虧損的陰霾。

【2007/04/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