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南海計劃出貨成長3倍
零組件採購商機大 聯發科 瑞昱 受惠
台灣蘋果日報
【吳承彥╱深圳報導】奇美電(3009)昨日公布第3代南海計劃新款機種,利用模組化的概念,結合上下游零組件業者,將機構件、電源部件和主板3部分,利用模組化的方式,提供下游品牌廠一次到位的採購服務,如此一來整個產品的成本降幅高達5成以上。
南海計劃商機相當龐大,吸引了晶片廠商包括奇景(Himax)、晨星(Mstar)、聯發科(2454)、瑞昱(2379)與美商卓然(Zoran)加入,提供不同解決方案的電視晶片組,加入整個南海計劃。

整體材料成本降5成
奇美電子行銷暨技術應用開發處處長陳政嶸指出,南海機種簡化設計,自計劃實行以來,生產流程不必進行導入設計(Design in),組裝後就可以直接出貨,設計時間省下3~6個月的時間,而材料成本降低達5成以上,因此吸引中國1線品牌、2線品牌共同參與開發,預計今年的出貨規模會較去年大幅成長3倍,由120萬片成長到360萬片。
這個原本為了提高中國2~3線廠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也吸引了中國1線品牌大廠採購相關的零組件進行組裝,其中包括海信、TCL、創維、康佳、廈華、長虹等超過27家中國彩電廠商共同合作,加入的廠商該項營收有99%以上都是呈現獲利。
奇美電子電視面板事業總處長陳立宜指出,由於中國電視市場規模相當大,加上消費者對於本地品牌的認同度,是中國本土品牌強而有力的競爭利基,因此奇美把整個中國市場視為一個客戶,提供能滿足中國客戶需求的產品,就是南海計劃,利用一次到位的服務,減少設計流程,增加廠商的競爭力。

26吋產品搶攻中國
除此之外,看準這個平台的商機,其他面板廠友達(2409)、三星與樂金顯示器,也都跨入這個行銷模式。
由於南海機種產品以26吋產品做為取代傳統映像管的機種產品,而目前導入21.6吋與15.6吋機種,將會加速市場的取代率,至於未來會往更大的尺寸發展,如42吋以上產品將導入該概念。
由於上半年是液晶電視市場的淡季,加上消費緊縮使得大尺寸液晶電視買氣轉向小尺寸產品,整個銷售狀況相當好。至於下半年的景氣走勢,陳立宜說,由於下半年有大量的新產能開出,未來面板走勢是持續缺貨或者供過於求,仍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